:::
2021/12/24 

要聞

【崇越論文獎】管院碩士生楊程貴 論文兼具廣度與深度獲優等獎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楊程貴(左),獲崇岳論文大賞碩士組企業經營管理類優等論文獎。(管理學院提供)

記者古可絜/專訪

 國防大學管理學院碩士生楊程貴以調節焦點理論,探討大學生自戀型人格之雙元性,是否會分別激發促進型與預防型焦點,進而影響創業意圖,次之探討創業教育課程是否會影響上述中介歷程;研究對象除橫跨臺灣6間大學、531位學生,另越洋找來澳洲231位大學生參與,探究文化差異的環境影響因素,論文兼具廣度與深度,獲評審青睞,榮獲崇越論文大賞優等論文獎。

 楊程貴以「成也自戀,敗也自戀,創業教育課程是否柳暗花明又一村?探討宏偉型與脆弱型自戀對創業意圖之影響:以趨吉與避凶為視角的跨國分析研究」為論文題目,獲碩士組企業經營管理類優等論文獎殊榮;他感謝資源管理及決策研究所副教授李庭閣上校的指導,並期許未來將此研究應用至業界,將此領域加深加廣。

 楊程貴表示,論文發想以大學生視角思考創業與否為啟發,認為許多人有創業想法,但不曉得如何實行。結合政府創業政策、加入人格特質探討,及校園創業學程進行分析,透過校園實地考察、問卷發放等研究方式,實務及理論並進,進而分析出內在因素「人格特質」,及外在環境「創業學程」,對於學生創業動機意圖影響。

 楊程貴指出,研究不僅限於臺灣學子的創業想法,也比較澳洲學生的思維;期望將此研究提供學校在課程設計上的相關建議,也能帶入業界提供參考方向,落實於職場當中,拓展領域廣度及深度。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