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6 18:12

即時國際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南非屠圖大主教逝世
屠圖大主教被視為「南非的良心」,26日以90歲高齡逝世。(達志影像/歐新社資料照片)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南非總統府宣布,力抗種族隔離而在198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屠圖大主教(Desmond Tutu)26日辭世,享壽90歲。儘管未說明逝世原因,但屠圖1990年代末期遭診斷出前列腺癌,近年也因治療癌症相關感染,而數度進出醫院。

 屠圖大主教被認為是「南非的良心」,1980年代開始致力以非暴力手段,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力抗白人統治;他並在1995年領導「真相與和解委員會」(TRC),挖掘南非黑暗歲月的暴行,力促轉型正義而聞名於世。而屠圖也常直言不諱,就算種族隔離政權已垮台,也不避談南非政治的缺點與社會不義等現象。

 南非總統拉瑪佛沙表示,屠圖大主教的辭世「使南非再次慟別,留給我們自由的一代傑出南非人」;而曾大力推動族群和解與轉型正義、南非種族隔離時期最後一位白人總統戴克拉克,也於今年11月與世長辭。而屠圖曾於2007年時抵臺訪問。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