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8 

苗中彰投雲

印刷字造巡展 看見6千年人類文明史
 「印刷字造巡迴展」開展,邀民眾一同探索文字、印刷術與圖書的歷史脈絡。 (記者蕭宇廷翻攝)

記者蕭宇廷/臺中報導

 「遊戲」成為數位時代注意力爭奪戰中,讓人投入深度體驗的最有效手段。為帶領全民一同解密文字與印刷術的更迭,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攜手臺中市政府、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財政部印刷廠跨領域聯展,推出「印刷字造」全國公共圖書館巡迴展。展覽以「文字」與「印刷」為主軸,把6000年人類文明史裝進展覽裡,揭開文明演進的不同視角;並融合蘊含「創客精神」的教具箱與桌遊,發掘科技與社會互動的種種面向。

 該展以臺中市立圖書館外埔分館為首站,後續將於全國各地展出,包含臺中、桃園、高雄等縣市,盼透過精心策劃的主題展與書展,縮短城鄉知識差距,引發家庭集體到圖書館共學的創客新潮流。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教育部新課綱因應趨勢潮流,強調探究與實作,特展乃結合時下流行的線上學習與手作體驗趨勢,邀讀者化身「創客」進行DIY互動體驗,探究文字演進、印刷載具革命、創造文明歷史「三位一體」的文化內涵。

 文資局組長李宛慈指出,展覽一大特色是文資局聯手國資圖,把臺灣兩大文化資產「活字印刷&紙質修復」,視覺化呈現臺灣的工匠精神;並以時間軸搭配故事呈現,揭開文明演進的不同視角,以遊戲化挑戰民眾的高智商。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