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8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大國競爭 美軍特戰部隊的挑戰(上)
 美國陸軍特戰部隊(ARSOF)擁有精實訓練與豐富實戰經驗,讓其能在少量部署前提下,達成遠較其人數更大的功效。圖為美陸軍特戰部隊進行光學實彈射擊演訓。(取自DIVDS網站)
【寰宇韜略】大國競爭 美軍特戰部隊的挑戰(上)1
【寰宇韜略】大國競爭 美軍特戰部隊的挑戰(上)2

◎葉 泓(譯)

 隨著世界局勢重返大國競爭場域,美國各軍種都需重新思考在未來戰場的定位與目標,為此美智庫蘭德公司特別撰文,討論過去反恐時代的主力:美國陸軍特戰部隊,如何適應新時代挑戰。本報節譯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前言

 隨著俄「中」對世界秩序與美國國家利益威脅日益增加,美國國防社群果斷地將其發展重點,從反恐任務轉向討論能力相當對手的競爭,並且在美國現行國家安全戰略與國防戰略等文件,明文強調「與俄國及中共的長期戰略競爭,為美國當前的優先任務」。

 在此同時,美國各軍種與各單位也都開始思考,戰略競爭對其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應對在大國競爭造成的衝突與威脅。報告討論的美國陸軍特戰部隊(ARSOF)亦是其中之一。雖以俄國作為主要討論對象,但本質上美軍關注的潛在對手,還包括中共與其他威脅,甚至能進一步廣泛涵蓋所謂的「對現行國際秩序不滿的修正主義國家」。

 派遣特戰部隊展現美國實力

 美國與潛在對手之間的大國競爭議題與範圍極其廣闊,但其競爭活動絕大部分的開展地點,都是在與美軍對抗程度與威脅相對較低的地區。因此,美國在這些區域的對抗,目的並非直接衝突與作戰,而是透過強化與當地國家合作關係,增進彼此協調聯繫,提供盟邦夥伴信心,進而嚇阻潛在對手,增加美國在當地的影響力與參與程度。

 這些行動雖然對一般傳統部隊而言,同樣駕輕就熟,但陸軍特戰部隊對這類非敵對環境的適應力更強;他們亦能投入更高風險,也就是已陷入暴力衝突或非傳統衝突(如大國在背後支持的內戰)的國家執行任務。

 在大多數情況下,美軍應透過五角大廈與各戰區陸軍指揮者,將美陸軍傳統部隊、特戰部隊與其他文職機構或人員,進行強而有力的協調與整合,藉此強化活動效果,追求效益最大化。

 對陸軍特戰部隊而言,其能夠拓展安全合作、共同訓練、主題式專業交流、建議情報共享協議,以及任何有助於確保美國盟邦夥伴安全,以及有助於嚇阻對手的安全或資訊援助作戰。除一般傳統作戰行動外,特戰部隊亦可幫助地主國培養對抗非法販運、走私、邊境衝突等非傳統威脅的能力。

 此外,將特戰部隊投入此類演訓,藉由其特別的觀察能力,協助戰區司令部,或者次一級的戰區特種作戰指揮部,了解所在地相關情報,對於戰場經營或是未來作戰計畫制定,都有相當幫助。派遣特戰部隊藉此向其他國家展現美軍的實力、凸顯美國協防夥伴的決心與意志,進而有助於美國盟邦夥伴了解美方的安全承諾,同時也能威嚇對手。

 較傳統部隊擁有更多優勢

 總體而言,美國陸軍特戰部隊在大國競爭場域擁有許多較傳統部隊優勢之處。首先,其非常適合執行小規模、專業且低調的行動;此外,美軍特戰部隊擁有精實的訓練與豐富的實戰經驗,能在少量部署前提下,達成遠較其人數更大的功效,同時也可作為其他傳統部隊,或是美國政府在情報、執法、外交與資訊等單位的補充或支援。

 特戰部隊通常比一般部隊能更靈活且迅速地投入與執行任務,同時美國陸軍特戰部隊長期擁有培訓或與各地部隊合作的經驗,他們能夠深入當地、學習地區語言文化,與外國盟邦的第一線人員建立信任,既能為後續美軍傳統部隊的投入奠定基礎,同時也能更加深入當地,有效追蹤恐怖分子、代理人或敵方滲透人員。

 不過,特戰部隊亦有其缺點與不足之處。畢竟一般特戰部隊的兵力編制,與傳統部隊相比小得多,這固然可以降低能見度,提升秘密行動的效能,但同時也影響其嚇阻效果,尤其是公開嚇阻任務。

 此外,無論兵力多寡特戰部隊與傳統部隊一樣,需要各種後勤支援,如補給、建築、工兵與其他相關需求,這代表美軍不可能長時間派遣特戰部隊執行傳統支援任務。

 換言之,陸軍特戰部隊接受過多種能力訓練,具備高度靈活性與彈性,因此能在規模相對較小的情況下遂行其任務,但其在某些特殊職能的專業,以及戰略層級的政策與規劃能力依舊有限,倘若美國的盟邦夥伴需要這方面的支援,恐怕就會超出特戰部隊能夠協助的範圍。

 目前美國陸軍特戰部隊在戰技與戰術上擁有最先進的能力,但卻相對缺乏網路空間作戰的專業知識,報告坦言,當前招聘與爭取留營問題,影響了美陸軍特戰部隊擴大網路專家團隊的速度,其社群雖已採取措施解決問題,但仍需時間解決。

 美國陸軍特戰部隊雖然能很快適應各種作戰環境,且具備快速反應能力與彈性,但正因如此被決策者視為一個「簡單直接的選項」(尤其在反恐戰爭時代),這造成其長期面臨任務過重的困境,在重返大國競爭後,此一問題恐怕只會加劇。

 一如曾擔任特種作戰司令部司令與中央司令部司令的沃爾特上將所言,在大國競爭場域中,將出現愈來愈多的「灰色地帶衝突」,但美軍恐難在這些衝突中,獲得傳統戰爭意義下的「勝利」。在新時代下的「勝利」,可能會是保持美國政府的優勢地位,或是遏止敵方影響美方與夥伴政治、經濟、人口與其實現區域戰略或目標的能力。這也代表未來競爭環境下的勝利,意味著己方能夠保留決策自由權,或是單純地阻止對手在區域內取得決定性優勢地位。(待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