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9 

副刊

【吟遊人生】歷盡艱辛開蘭史

◎蔡富澧

 宜蘭這塊地形像什麼?吳定國說:「既像畚箕,也像太師椅。」吳沙家族當年會選擇落腳這裡,是吳沙請了一位堪輿大師,從頭圍走到五圍,發現這個地勢非常好,是個太師椅的地理。那位堪輿師是龍溪人蕭竹,擅詩文、喜吟詠,於堪輿之術自謂得異人傳。嘉慶三年與朋友遊臺灣,到了蛤仔難,吳沙款待他,兩人相處融洽,蕭竹為吳沙盡心盡力,出策謀劃,對蘭陽開發貢獻極大。

 太師椅的靠背是玉山(雪山),兩邊扶手,左為鳳頭山,右為蘇澳嶺,前方是蘭陽平原的海岸線及龜山島,有如龍身,龍頭在蘇澳出水,形成龍龜守海口的地理。周圍處處有湧泉,河港分布其間,堪稱是帝王之穴。早期農業時代大家還沒蓋房子之前,年幼的吳定國站在家門口,看出去就是龜山島,每天早晨太陽就從那裡升起,景色非常漂亮,可惜現在看不到了!

 吳定國說依照地理形勢,當地蓋房子應該坐西朝東,但不知為什麼,吳家當初卻蓋成主體建築坐南朝北,但大門卻是坐西朝東,其中因緣令人費解,但祖訓流傳下來,就是要吳家後代不要當官,因此吳家後人對於子弟的教育並不太重視,吳沙及兒子吳光益以下,後代子孫都沒人當官。

 吳定國常對人開玩笑說:「我家祖先當初如果走慢點,走到礁溪就好,我現在就很有錢了!」意謂礁溪現在房價高,相對之下,吳沙故居所在的四城較不繁榮!

 作為開蘭第一人,吳定國認為應該看吳沙的本質,他肯把自己開墾的土地與別人分享,所以眾人才願意追隨他,如果沒有分享的胸襟,現在還困在頭圍(頭城)。當他申請到「吳春郁義首」戳章後,宜蘭地區的土地支配權全部都在他手上,他首先把壯圍的土地分了,所以壯圍那裡有壯一、壯二、壯三、壯四、壯五、壯六、壯七共七個結,這些「壯」全都是吳家分出去給鄉勇開墾耕作的土地,這就是他的胸襟。

 吳沙的眼光放在四圍,他把願意開墾的人帶到四圍,誰願意開墾哪裡,說好了,分好了,就各自開墾,收成歸各人所有,並按時繳交稅金給吳沙。等到吳沙過世,他兒子吳光裔要去申請業戶(地主),但是清朝官員不僅不給他業戶,還對他加以誣衊貶抑。

 吳沙很仁慈,第一次開墾時,與原住民相處不睦,連弟弟吳立都在爭鬥中被殺害,但他不與原住民發生衝突,自動退回三貂。隔年發生天花疫病,吳沙以自己的醫術治好許多原住民,救活不少人,「如果不是慈悲的人,根本不救你,讓全部人染疫,等人死光了再來就好了!」吳定國說,原住民這才曉得吳沙並非要強占他們的土地,吳沙變成原住民的恩人、朋友,也才有後來劃地開墾的事蹟。

熱門新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