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29 

社論

【社論】國防建軍成果豐碩 展現自我防衛決心

 民國110年歲末年終,回顧國軍過去一年來,致力建軍備戰,積極強化自我防衛戰力,成果相當豐碩。為有效支持「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指導,貫徹整體國土防衛作戰構想,三軍在兼顧提升作戰能力與國防自主政策原則下,完備兵力整建計畫作為,並陸續對外籌獲及自製多項先進武器裝備,有效提升部隊作戰能力。

 盱衡全般戰略環境、敵情威脅與防衛作戰需求變化,國軍前瞻推動建軍規劃作為。從遠程之聯合戰力規劃要項,到近程之「五年兵力整建及施政計畫報告」,國防部周延考量敵軍武器裝備更新與戰術戰法改變、尖端武器科研進程、對外籌獲管道難易及整體國家財力資源,縝密規劃各項武器裝備及軍事工程之獲得期程,完成各項軍事投資建案作業。

 依據整體防衛作戰構想,國軍積極推動「遠程打擊、制空作戰、制海作戰、國土防衛、資電網路作戰及聯合指管情監偵」聯合戰力規劃,以「遠距、精準、機動」為戰力整建重點,逐步完成各項武器裝備獲得。國軍在建軍規劃作為上,按部就班,達致提升國防戰力之目標。

 今年11月18日,蔡總統親臨嘉義基地,主持「F-16V BLK20型機性能提升接裝典禮」,代表我國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計畫,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原有的F-16A/B型戰機,經換裝新式AESA雷達及執行其他性能升級後,在偵蒐距離、射控能力、武器掛載及電子戰力等,均大幅提升,我遠距打擊與聯合制空戰力,如虎添翼。未來在更新型的F-16V BLK70戰機交機後,將可建構新一代的空中防衛戰力。而F-16型機維修中心已正式運作,更可大幅提升我自主維修能力及戰機妥善率。

 在「國機國造」方面,漢翔公司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合作開發製造的「勇鷹號」高級教練機,今年6月成功首飛後,各項測試組裝作業均依計畫執行,並於今年11及12月完成首批2架量產機交機。漢翔公司「勇鷹號」製造團隊有信心,全案66架高教機,將可依計畫全部交機;未來「勇鷹號」高教機之研發設計經驗,亦有助於奠定下一代自製戰機之研發設計能力。

 有關「國艦國造」部分,象徵海軍下一代快速水面打擊戰力的「塔江軍艦」,今年7月交艦後,第2艘量產型艦於10月開工,並已規劃加速量產期程,全案可望在112年底完成6艘高效能艦艇的建造。「潛艦國造」計畫,也在11月舉行「安放龍骨」典禮,代表我國第1艘自製潛艦已開始成形。此外,海軍為強化布雷能力所籌獲之4艘「快速布雷艇」,亦於12月中旬全數交艇,將可提升我沿岸及航道海上雷區阻絕能力,強化反制中共兩棲船團作戰效益。

 今年國慶日,國防展演所展示的岸置雄二/雄三型反艦飛彈系統、天弓三型高空防空系統,以及新式陸射劍二型野戰防空系統,則按計畫完成產製、交裝及先期測評驗證,可望大幅強化聯合制海、聯合制空及國土防衛戰力。同時,資通電軍指揮部在電子戰、資訊戰及網路戰等,亦隨各項科研案陸續獲得突破,不斷提升。各軍種為強化聯合指管情監偵效能,積極進行各式裝備及系統的換裝及更新。新式30鏈砲型八輪甲車陸續完成多個單位的交裝,目前軍備局生產製造中心持續依計畫進行產製,以提升聯兵營打擊戰力。

 近年來,美國政府陸續同意供售我多項重要武器裝備,包含AGM-84H/K遠距反艦飛彈、MQ-9B海上衛士型高空無人機、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海馬士遠距火力打擊系統、M1A2T戰車、M109A6型自走砲、人攜式防空飛彈系統、新式反裝甲飛彈及第三代野戰資通系統等,亦已納入年度軍事投資預算編列;俟陸續接裝,對強化我遠程打擊、制空、制海、國土防衛及聯合指管情監偵等戰力,均大幅增益。隨著臺美關係不斷強化,美國朝野對於我強化自我防衛,始終表達支持,將更有利我爭取其他可提升整體戰力之尖端軍事科技及新式武器裝備。

 孫子云:「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建軍規劃為國防戰力之基礎,維繫國家安全之關鍵,攸關國家存亡,非事事皆可揭露,諸多機密軍事科技研發與武器獲得計畫,仍須保密。面對敵情威脅不斷提升,國軍必殫精竭慮,強化自我防衛戰力;更誠摯呼籲國人同胞理解,國軍除戮力建軍備戰之各項作為外,在其他領域亦不斷強化,全力打造讓敵人膽寒之強大可恃戰力。(系列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