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2/30 

基宜花東

合歡山雪季緊急醫療站 元旦啟動
 因應雪季來臨及遊客緊急需要,花蓮縣在合歡山設置全國唯一的高山緊急醫療站,將於元旦啟動。(花蓮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湯平/花蓮報導

 合歡山區是國內熱門旅遊景點,尤其冬季常吸引上山賞雪人潮,花蓮縣衛生局為了因應雪季來臨遊客緊急需要,整合轄內醫療資源,假日在合歡山設置全國唯一的高山緊急醫療站。自111年1月1日至2月28日止,為期2個月,期間有元旦、春節及228等3大連假,預期將是提供醫療服務的高峰。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這項假日雪季緊急醫療支援計畫已邁入第15年,統計今年醫療站累積服務335人次,其中有280人因高山症相關症狀,經緊急處置後送至醫院治療有2人。明年由門諾醫院負責統籌合歡山雪季醫療勤務工作,花蓮縣北區四家醫院包含門諾醫院、花蓮慈濟醫院、國軍花蓮總醫院、衛福部花蓮醫院共同執行。

 雪季緊急醫療站設立在松雪樓,設置期間準備了攜帶式呼吸式急救裝備、生理監視器、電擊去顫器、心電圖機,以及創傷急救等設備。每個週末假日、連假及春節假期(除夕除外),由四家醫院輪流上山駐站,每梯次由1名醫師、2名資深護理人員和1名具有緊急救護執照的救護車駕駛共同值班,24小時不間斷,為民眾提供即時的緊急醫療服務。

 朱家祥提醒民眾,高山環境多變,民眾要評估自我身體狀況,做好完善的準備,有身體不適或心血管、高山症病史民眾,不要貿然上山。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