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1 

社論

【社論】國軍新年心守護 持恆衛國固家邦

 元旦新始,全體國人都熱情慶讚國家穩健邁入第111年,而國軍枕戈待旦,戮力勤訓精練,確保國家安全與人民福祉的奉獻,尤其功不可沒。展望未來安全情勢,國防部持續推動整體建軍備戰工作,持恆戰備訓練,並同步推動國防自主、全民國防教育、後備戰力革新與提升人力素質等政策,以兢兢業業的態度,戮力打造士氣高昂、戰力堅實之精銳勁旅,承接國家平、戰時各項緊急危難應變任務,踐履國軍保國衛民使命,擔負國家永續發展、百姓安居樂業堅強後盾。

 回顧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已造成全球超過1億人感染、5百多萬人喪生;各國在全力投入抗疫與經濟復甦工作時,區域安全情勢也在極權國家不停擴張,及民主國家覺醒與應對時,悄然發生微妙變化。尤其臺灣位處西太平洋心臟地帶,掌控全球最重要的海、空運航線之一,更位居 遏阻中共軍力延伸的最前沿,戰略位置甚為重要。面對共軍對我軍事威脅日益加劇,與應對美「中」大國關係發展連動之安全合作下,國軍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此時此刻,我們必須把握時機,積極與自由民主國家並肩合作,強化防禦能力,擔任區域穩定促進者角色。

 專家認為,現今為近40年來印太安全情勢最為動盪不安的時期,檢視我國周邊情勢,東、南海及「中」印邊界領土主權紛爭,並未見到緩和跡象,各種摩擦持續上演;朝鮮半島無核化也陷入僵局,北韓持續進行核武計畫,局勢發展存在隱憂;而中共始終未放棄對臺動武,壓迫性的文攻武嚇,早已破壞兩岸和平穩定。

 另一方面,為協助友邦提升防衛能力,美國聯合印太盟邦與印太國家,在安全議題上推動「印太戰略」,從政治、經濟與軍事安全三方面,展開全方位合作,以「強化夥伴關係」、「完備防務整備」與「推動網絡化區域合作」等主軸,協助友盟提升防衛能力,並與區域國家進行聯合軍演、聯合各國機艦實施「自由航行任務」(FONOP)等,期藉實際行動維持地區和平與穩定。面對區域內安全變數不斷變動,擦槍走火機率增加,國軍片刻不得鬆懈,必須做好萬全應變整備。

 令人遺憾的是,中共對我針對性的軍事恫嚇,一直以來絲毫未減。在對外政經影響力擴增下,中共推動「軍民融合」,發展關鍵科技,新式武器系統以「下水餃」速度加入對臺作戰序列,大幅精進武力投射及精準打擊能力;同時更搭配「灰色地帶」策略與「認知作戰」等混合戰方式,企圖分化國人,打擊軍民士氣,形塑其有利態勢。我們在此正告對岸,使用強權與軍事手段,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國軍堅定捍衛主權決心始終不曾動搖,千萬不要一意孤行,自吞惡果。

 誠如國防部邱部長所言:「面對敵情威脅壓力,國軍唯一且應該做的就是戰備整備。」在「防衛固守、重層嚇阻」戰略指導下,為建構與發揮三軍聯合戰力,國防部已著手建立「聯合指管情監偵」能力,整合國軍、海巡與民間等情監偵能量,嚴密監控敵軍動態,爭取早期預警應變時效;並依據整體防衛作戰構想,積極推動「遠程打擊、制空作戰、制海作戰、國土防衛、資電網路作戰及聯合指管情監偵」聯合戰力規劃,以「遠距、精準、機動」為戰力整建重點,達提升國防戰力之目標。

 我們知道,唯有落實訓練,才能發揮武器系統效能。國軍持續秉持「帶著敵情練兵」的精神,致力戰備與訓練一體化工作,依循「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原則,各作戰區透過各項演訓,以實兵、實車與實地訓練方式,強化兵種協同能力與驗證作戰計畫可行性,以精進聯戰指揮機制,建構固若磐石之防衛體系。

 毋庸置疑,要戰勝強大敵人,確保國家生存,必須動員全國之力,凝聚全國意志。國軍甫新成立「全民防衛動員署」,強化後備動員工作的縱橫向聯繫,並推動新制教召,完備後備動員體系與戰力。另為全方位成就國防發展,國軍也將藉由全民國防教育與國機、艦國造計畫等,落實「全民國防」與「自主國防」,達成整合戰爭面之目標。

 誠如蔡總統所說:「國防是和平最大的保障。」邁入全新的年度,國軍將堅守「以備戰止戰」之理念,戮力戰備,隨時做好準備,讓敵人不敢輕舉妄動,守護國家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