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2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泰納魯戰鬥 日軍輕敵慘遭痛擊
 盟軍於1942年8月,在瓜達康納爾島與日軍爆發泰納魯戰鬥。圖為美國陸戰隊人員與裝甲車輛。(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泰納魯戰鬥 日軍輕敵慘遭痛擊1
【戰史回顧】泰納魯戰鬥 日軍輕敵慘遭痛擊2
【戰史回顧】泰納魯戰鬥 日軍輕敵慘遭痛擊3

◎滕昕雲

 1942年8月7日,美軍登陸索羅門群島之瓜達康納爾島,作為盟軍在太平洋戰場反攻的開端。美軍陸戰隊第1師很快肅清島上的日軍,站穩陣腳後,立刻開闢了一座機場,並以在中途島戰役犧牲的陸戰隊飛行員韓德森命名。這對日軍是相當不利的發展,一旦美軍在瓜島的機場完成,將對索羅門群島一帶的日軍基地,構成極大威脅。為因應美軍的行動,日軍大本營責令駐拉包爾的第17軍,盡速反攻,以規復瓜達康納爾島。由於第17軍主力尚膠著於新幾內亞的戰事,且日軍指揮高層嚴重誤判美軍在島上的部隊數量,僅派遣不適當的兵力反攻。

日軍一木支隊對美軍進行反攻

 日軍派出的第一支反攻部隊,為一木清直大佐指揮的「一木支隊」,以其步兵第28聯隊3000餘人為主力。作為第1梯隊,一木大佐親率第2大隊916名官兵,攜帶7日份口糧,分6艘驅逐艦,於8月19日登陸瓜島。他們的攻擊目標,就是美軍的韓德森機場。

 雖然僅有916人的兵力,但日軍上自一木支隊長,下至部隊士兵,均抱有超過現實的自信,以為當面的美軍一如早先在菲律賓、馬來亞所遭遇的盟軍部隊,可在短時間內予以摧毀。於是一木決定不等主力到達,即刻展開行動。在一木親自率領下,第2大隊916人經一夜的行軍,抵達泰魯納河口以西的鱷魚河,在這裡遭遇美軍的隆加防禦圈。

 這對日軍是個意外,他們料想不到,美軍的防禦陣地竟然前推至離機場相當遠的距離。一木支隊長決心於21日凌晨向美軍發起攻擊,這是一個具有企圖心的決議,然而他不知道的是,面對的敵軍,竟是美陸戰隊第1師第1團2500人據守的陣地,以其手上的兵力實施攻擊,勝算並不高。

強渡鱷魚河 遭美軍掃蕩

 日軍第一波攻擊於21日0130時發起,100名步兵在機槍與迫擊砲火力支援下,強渡鱷魚河。美陸戰隊員立刻以機槍與戰防砲,向渡河的日軍集火射擊,旺盛的火力殲滅了大部分日軍,但仍有少許日軍迫近了陸戰隊陣地,爆發了短暫的肉搏戰。美軍若干前哨據點遭日軍占領,位於戰線後方待機的1個連的預備隊立刻發起逆襲,將所有進入美軍陣地的日軍掃蕩殆盡。

 第一波攻擊失敗後,一木於0230時繼以150至200名兵力,發起第二波攻擊,同樣在美陸戰隊優勢火力下被擊潰。這波攻擊受挫後,負責攻擊的一位日本軍官向一木大佐提出意見,請求將部隊暫時撤離,但遭一木拒絕。

 見到前兩次攻擊失敗,一木決議先行整理當前部隊態勢,以利後續再度攻擊。在迫擊砲火力掩護下,一木將部隊於鱷魚河東岸重新集結。此次,一木決心改變攻擊模式,率領主力涉海水,欲經海灘進入河西岸地區,由此向美軍陣地側背迂迴。美陸戰隊立刻以猛烈砲兵與機槍火力,對日軍進入的海岸線實施攻擊,造成日軍慘重傷亡,迫使一木支隊殘部退回鱷魚河東岸,並在此構成防務。接下來的幾個小時,美日雙方隔著河與沙洲,以步機槍交火並開砲互轟。

 儘管部隊受到相當嚴重的損失,兵力銳減,一木決心在河東岸掘壕死守。對日本軍人而言,各種戰術決心中,沒有敵前撤退這一選項,即便是為了戰術需要所進行的調整亦然。

美軍反擊 日軍困獸之鬥

 在此同時,美軍指揮官也在討論接下來的作戰計畫,陸戰隊第1團即將實施反擊,以澈底殲滅日軍。天亮後,美陸戰隊第1團第1營,由營長克雷斯維爾中校率領,在5輛M3輕戰車與空中武力支援下,向鱷魚河東岸的一木支隊殘部據點展開攻擊,由南面和東面,向日軍展開席捲。日軍被壓縮至河東岸椰子林中一個狹小區域,進行困獸之鬥,情勢已經絕望。

 5輛M3A1司徒亞特輕戰車穿越沙洲,突入椰林中,以機槍火力掃射,並發射榴霰彈,同時,自韓德森機場起飛的戰鬥機隊,攻擊自海灘脫逃的日軍。美軍戰車在狹小的區域內來去縱橫,使僅存的日軍幾乎全軍覆沒,只有128人脫出重圍。

 一木清直在無望之際,將步兵第28聯隊的聯隊旗焚毀,自殺身亡。日軍步兵第28聯隊是日本帝國陸軍中一支歷史悠久的部隊,曾參與1905年日俄戰爭血腥的旅順要塞攻堅戰,其聯隊旗曾飄揚於203高地上空;而一木清直則是七七事變涉事的日軍大隊長。

全面潰敗 日軍難置信

 此次戰鬥,由於日軍過度輕敵及情報失誤,呈現一面倒的局面;相對於日軍一木支隊的全軍覆沒,美軍陸戰隊僅44人傷亡,兩者完全不成比例。泰納魯戰鬥在太平洋戰爭史上,有重要的意義,此次戰鬥僅是瓜達康納爾戰役中,一場相當小規模接觸,但在雙方心理上都有相當的重要性,這是盟軍在經歷1941年底、1942年初一連串戰敗後,首次擊敗並全殲一支日軍部隊,打破盟軍此前先入為主的「皇軍無敵論」。另一方面,一木支隊的潰敗,也讓日軍驚訝,此前日軍在南洋戰場上如秋風掃落葉,幾乎無堅不摧,連續擊敗美、英、荷軍隊,「皇軍無敵論」早已深入日本軍人腦海,因此一木支隊戰敗且全軍覆沒的消息,令日方一時無法置信。

 8月25日,一木支隊倖存者回到日軍陣營,即以無線電通報拉包爾的第17軍軍部,「一木支隊在距離機場不遠處遭到殲滅。」軍部人員對此一訊息感到質疑,仍計畫向瓜島增派部隊,嘗試再次攻占韓德森機場。這一次,日軍動用更多的兵力,瓜島戰役即將進入高潮。(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