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2 

社論

【社論】肩負國家重任 彰顯衛國榮耀

 在進入新的一年前夕,國防部舉行「民國111年上半年陸海空軍將官晉任布達暨授階典禮」,包括4位中將及19位少將獲得晉升,為他們在軍旅生涯的表現及貢獻,取得足以自豪與傲人的榮譽,也為其他同袍樹立榜樣。三軍統帥蔡英文總統親自主持了這場典禮,並勉勵國軍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提升整體戰力,讓世界看見我們守護國家的決心。這場晉任暨授階典禮,充分體現國軍招攬人才的成績及努力,同時也證明,只要國軍各級指揮官發揮領導能力,並不斷充實專業知能,國軍必定能夠擔負起守護國家的重任。

 「將軍」是國軍領導職的最高位階,代表的是品格、才能與經驗的長期累積與發揮,也是軍隊指揮與領導體系的一個窗口。我們從中更可看到部隊的領導統御與軍隊的戰力狀況。朱熹曾言「兵隨將轉」,意謂只要有好的領導者及指揮官,就可以帶動全體部隊,讓眾人合為一人,眾心合為一心。眾志成城的結果,自然是戰無不勝、攻無不克。

 然而,作為一個優秀的部隊指揮官其實並不容易。《孫子兵法》強調,「將者,智、信、仁、勇、嚴也」,即所謂的軍人「武德」。一個好的指揮官,要有帶兵打勝仗的智慧;要有令部屬信服,使部隊內部團結一致的信義;要有能讓部屬愛戴的仁心;要有克服困難艱險的勇氣;也要有造就鐵血部隊的嚴明紀律。這些條件雖然已經流傳了數千年,但歷久不衰,即使今日的武器裝備與戰場環境已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但由智、信、仁、勇、嚴構成的「武德」精神,依然是決定各級部隊指揮官領導統御是否成功、部隊能否打勝仗的關鍵。

 了解這個道理,便能明白面對當下快速變遷的安全環境,一個稱職的部隊指揮官必須具備的知能與條件。概括而言,至少包括3個重要部分。

 首先,如同蔡總統所言,必須對「戰爭形態的改變,以及國防科技的進步」有深刻的認識,這也是現代為將者應有之「智」。現代軍事科技一日千里,正在以無法想像的速度改變作戰形態,例如發生於2020年9月高加索地區兩個小國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之間的納卡戰爭,亞塞拜然憑藉土耳其和以色列提供的無人機和滯空彈藥,將亞美尼亞的傳統火砲、戰車、防空武器及其他裝備,打得毫無還手之力,這場戰爭也可說是人工智慧在現代戰爭的初試啼聲。唯有對科技產生的戰爭及戰場變化有充分認識,才能夠提前做好防禦,並能立即發動有效反擊。

 其次,部隊指揮官也必須對當面敵情有百分百的掌握。近年來中共升高對我國的軍事壓迫,去年一年,共軍戰機擾臺次數高達約950架次,相較2020年的380架次,數量顯著增加了2.5倍,中共放話未來數量還會增加。除此之外,共軍也增加了針對外國介入和攻擊我國的軍事演習。相對於這種看得到的「灰色地帶」戰爭。中共還無時無刻透過釋放假訊息,對我進行污衊政府施政、分化國內民心的「認知作戰」。易言之,中共對我國安全的威脅已不是停留在想定的階段,一場無煙硝的戰爭早已開打,這樣的安全情勢使臺海成為國際矚目的熱點。國軍各級指揮官對此必須有清楚的認識,不斷強化戰備整備,隨時因應中共可能的軍事挑釁,務必將防衛國家安全做到滴水不漏。

 最後,部隊指揮官的基本職責與功能,是要能凝聚官兵向心,帶動部隊士氣,將部隊訓練成百戰不殆的鋼鐵勁旅。《孫子兵法》講「上下同欲」、「卒未親而罰之,則不服,不服則難用」、「視卒如嬰兒,故可與之赴深谿;視卒如愛子,故可與之俱死」。麥克阿瑟也強調,領導者不論在言行、生活、起居、飲食,包括品德都應成為部屬的表率;魏瑞特將軍曾表示:「我可以蒙著眼睛跟隨麥克阿瑟,無論他到何方。」這些前賢的領導哲學,正是國軍各級指揮官的標竿和典範。但是,重要的是,不該將其停留在言語和座右銘,而是必須具體落實於行動之中。戰時,唯有全體部屬都願意冒著生命風險「跟隨我」,才能達成作戰任務,也是取得最後勝果的終極保證。

 國軍每一次的將官晉任暨授階典禮,顯示江山代有才人出,也符合蔡總統「國軍一定要留住人才,讓學有專精的官兵,持續為守護國家打拚」的指示。也因為各級領導職持續有新血注入,國軍才能隨著時代巨輪的轉動而不斷進步。我們期許國軍各級指揮官體認身負的重責大任,只要每個人克盡職守扮演好應盡角色,國軍戰力就會始終處於高峰,不畏敵人的任何挑戰。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