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6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對抗極端主義 特戰部隊的反恐任務
【韜略談兵】對抗極端主義 特戰部隊的反恐任務1
【韜略談兵】對抗極端主義 特戰部隊的反恐任務2
【韜略談兵】對抗極端主義 特戰部隊的反恐任務3
【韜略談兵】對抗極端主義 特戰部隊的反恐任務4

文:李文杰

 2013年「伊斯蘭國」(IS)崛起,俄羅斯等國趁機介入敘利亞和伊拉克內戰,讓中東戰略態勢有丕變的可能。2014年,英美兩國抽調特種空勤隊(SAS)、海軍特戰發展群(DEVGRU)和俗稱「三角洲部隊」的陸軍第一特戰支隊,組成代號為黑色特遣隊(TF Black)的跨國特遣隊,前往中東地區執行任務。黑色特遣隊的主要任務無他,就是要把「伊斯蘭國」的高層領袖逐一格殺,希望藉此削弱「伊斯蘭國」的作戰和統治能力。除了替當地政權爭取時間外,更要防止高舉極端主義大旗的「伊斯蘭國」,動搖其他親美阿拉伯國家的統治基礎。

 反恐精英 嚴苛訓練

 美國陸軍第一特戰支隊,俗稱三角洲部隊,於1977年成立,是美軍第一級特殊任務部隊,專門處理機密任務。成員主要從美國陸軍特種部隊和美國陸軍遊騎兵部隊中招募,除了必須經歷高強度的體能訓練,也需要熟練各種輕武器,操作多種機械設備,或駕駛各種大型運輸機具或直升機,更必須通過標準嚴苛的心理素質測試。在極端主義興起時,三角洲部隊更是執行反恐任務的主力。

 拜敘利亞內戰和伊拉克動亂之賜,「伊斯蘭國」迅速建立了維持國家運作所需的科層體制,搶占敘利亞和伊拉克油田獲得相對穩定的經濟來源,因此在維持作戰和統治能力上的表現,絕非過去的極端主義組織可比。這也是中東國家紛紛加入對抗「伊斯蘭國」的主因之一。而對西方國家而言,由「伊斯蘭國」領軍的中東動亂不僅造成難民潮外逃,更可能影響能源供給;因此,即便是當時即將面臨畢業考的歐巴馬政權,也不得不遏阻「伊斯蘭國」的擴張,確保中東局勢不至於一夕之間豬羊變色,導致後續更大規模的武力干預需求。因此,投入特戰部隊遂行「特殊」任務。

 特種任務 始於心戰 

 和過去對於特戰突擊行動諱莫如深的狀況大異其趣,美軍這場在伊北基爾庫克發起的人質解救作戰計畫,在媒體上鬧得沸沸揚揚,但實際上美軍特戰部隊早在此前,許多作戰行動也都會在事後發布新聞稿。其目的除了發揮CNN效應,扭轉中東局勢的宣傳頹勢之外,更重要的是放大突擊所產生的心理震撼效應,讓許多騎牆派武裝勢力忌憚,減緩「伊斯蘭國」擴大勢力邊界的速度。

  而從美軍特戰部隊擄獲的相關情資可以發現,「伊斯蘭國」的財政系統已經相當健全,各種收支帳冊和財務報表都一應俱全,和跨國財團相較之下毫不遜色,其鉅細靡遺的程度甚至連麾下組織製造爆裂物的成本報表都一清二楚。正由於「伊斯蘭國」鞏固統治的能力已經超越過去傳統上的恐怖組織,因此美軍特戰部隊不僅加強傳統斬首行動,也開始協同當地友軍進行規模更大的突擊行動。

 因時制地 調整戰術

 由於「伊斯蘭國」的擴張已橫跨敘利亞和伊拉克,除了伊拉克和敘利亞政權負隅頑抗之外,在伊北地區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庫德族自然也難逃魔掌。雖在美國支援下,庫德族武裝部隊有效地遲滯「伊斯蘭國」的擴張速度,但是深知以恐怖手段威懾敵人的「伊斯蘭國」,對於伊北庫德族軍民自然毫無惻隱之心,更沒有所謂的戰爭公約。絕大多數被「伊斯蘭國」俘虜的庫德武裝部隊士兵,都遭到嚴刑拷打或是處決,而且幾乎處決過程都會透過社群媒體或是線上影音串流公告周知,對於前線作戰的基層官士兵而言,「伊斯蘭國」的殘酷手段,的確造成了莫大的精神壓力。

 另一方面,由於庫德族人數居於相對劣勢,因此美軍特戰部隊開始比照過去陸軍特戰群發展敵後游擊武力的老辦法,也就是在攻守易位的狀況下,針對敵軍弱點實施小規模逆襲,除了能夠破壞敵軍指管通情節點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轉移敵軍的主攻軸線,減輕正面壓力,讓長期面對敵軍攻勢的友軍能夠進行迫切需要的整補。

 聯手出擊 發揮優勢

 在此種考量下,美軍三角洲部隊和庫德族精銳部隊開始進行多次的敵後突擊任務。原本庫德族部隊就已經接受美籍教官的戰技指導,加上美援充足,士氣高昂。而且庫德族突擊隊的額外優勢,就是熟悉地形和民眾支援,這讓美軍在協同庫德族突擊隊出任務時,享有極大的地利優勢。此次突擊作戰,三角洲部隊在庫德族部隊的協助下,採用陸空兩路並進,直搗位於基爾庫克的「伊斯蘭國」監獄據點。為防止具有數量優勢的「伊斯蘭國」部隊蜂擁而至,美空軍在攻擊發起前,就先行炸射周邊的聯外橋梁和主要道路,並且摧毀所有已知的「伊斯蘭國」據點。

 在對地炸射的同時,由UH-60和CH-47混編而成的機隊,以超低空高速進場前往監獄周邊實施突擊機降。機隊載有4個三角突擊組和1個庫德族特戰加強排,分別負責建築物內部掃蕩和周邊安全戒護。由於是夜間人質解救任務,因此全員都配有夜視鏡和紅外線雷指器,行動過程除了頭盔攝影機全程監控,三角洲部隊也配有攜帶式戰術終端機。這樣一來,高司單位不僅能夠在第一時間內透過衛星獲得現地情資,還能夠隨時讓突擊隊獲得指管通情監偵系統所獲得的最新周邊戰場動態。

 獨立思考 隨機應變

 原本在作戰計畫中是由庫德突擊排打頭陣掃蕩監獄內部,但是按照屢試不爽的莫非定律,庫德突擊排一下直升機,就被監獄鋼筋水泥建物為依托的「伊斯蘭國」部隊火力壓制;雖然庫德特戰排多次試圖進攻消滅「伊斯蘭國」部隊的火力點,但都功虧一簣。為免貽誤戰機,三角洲部隊一等士官長惠勒與夥伴冒著火力直衝「伊斯蘭國」火力陣地,然後用塑膠炸藥和手榴彈炸開了建築物牆壁,從突破口一擁而入。

 雖然庫德特戰排在三角洲部隊的協助下,迅速掃蕩了建築物內部,救出所有關押的69名人質。但是一馬當先領導攻堅任務的惠勒,在行動中遭到小口徑武器擊斃,另外還有3名庫德族突擊排官士兵陣亡;而且69名人質都是當地軍警、官員和反抗軍,並沒有原先情資所指出的庫德族官士兵。在任務完成後,人質和作戰部隊全部上機撤離,而在上空待命的美空軍F-15E打擊鷹式戰機,則是在確認直升機隊進入安全空域後,立刻對監獄進行炸射,防止「伊斯蘭國」部隊重新占領。就作戰本身而言,這是一次成功的敵後人質解救任務。但是就跟越戰時著名的宋泰戰俘營突擊作戰一樣,三角洲部隊和庫德族特戰排沒有救出被俘的庫德族官兵,若非相關的情資可靠度仍有改善空間,就是保防安全工作不夠確實,才會讓原本勝利在望的人質解救作戰功敗垂成。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