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4 

軍事論壇

【軍事論壇】德陸軍砲兵轉型 強化北約防衛力
目前德國陸軍砲兵主力為PzH 2000 155公厘自走砲,PzH 2000是世界上最先進火砲系統,最大射程為36公里以上。(取自德國陸軍網站)

◎陳軒泰

 近年德國陸軍在參加北約組織(NATO)所派遣的各項任務中,一直都只擔任近似非傳統安全的低強度戰鬥任務,重型武裝大致均未投入前線,因為和德國陸軍現在進行中的「砲兵轉型規劃」有關。2021年10月,德國聯邦國防軍(Bundeswehr)轄下的「建軍概念和能力發展部門」,贊助「國防智庫」(Defence IQ)舉行「未來砲兵會議」,提出許多規劃和建議;考量疫情舉辦線上會議,由軍需採購部門詳述德國陸軍建軍計畫,如何提高其在「曲射砲兵火力」領域的戰備能力。

升級各種射程砲兵系統

 指揮部位於德國西部萊茵.普法茲邦首府科布倫茨的聯邦國防軍「裝備、資訊技術支援辦公室」主管史密特上校表示,德國陸軍正在規劃升級或更換各種射程的火砲系統。

 目前,德國陸軍砲兵主要裝備3種火砲,第1種是Tampella 120公厘迫擊砲,其研發歷史可追溯至1960年代後期,由Wolf公司G-Wagen 為基4×4牽引車裝載,也可安裝在傳統的M113履帶裝甲載具上。第2種是PzH 2000 155公厘自走砲,PzH 2000是世界上最先進火砲系統,最大射程為36公里以上,能以高速率發射多種彈藥,有效支持前線部隊,具備模組化裝甲和優異核、生、化防護能力,以及高機動能力,可提高整體系統生存力,並能打擊各種面向目標。第3種是MLRS多管火箭發射載具(德國陸軍為MARS-II型),射程為38.5公里。德國陸軍野戰砲兵期望能夠向70公里外的目標實施精確打擊。為加強攻擊效果,砲兵將根據環境和目標類型採用兩種火箭彈實施打擊,一種是使用智慧型彈頭,一種是使用穿透型殺傷、高爆單一彈頭。雖然Tampella至今已待除役,但後兩款系統將獲得中壽期性能升級,改良電子零件和控制軟體,並且換上新的射控系統。

 德國陸軍目前只有在旅級部署砲兵,未來計畫編制師級砲兵單位。2021年10月簡報會議中,砲兵部隊指揮官指出,未來德國陸軍的3個師級編制中,第1和第10兩個裝甲師,以及一個快速反應部署師,將增建一個附屬的「團級」砲兵單位。在承平時期,將編制在師級之內,戰時將脫離成為「旅級」,而且可以向特戰部隊和師級步兵提供直接火力支援,但需要採購新裝備。到2021年12月,聯邦國防軍發布「未來中射程間接火力系統」備忘錄,囊括100多項殺傷能力標準,在任何情況下都必須實現,也必須達到預設的標準數值。聯邦國防軍官員表示,歡迎國際廠商參與競標,但是合作廠商先決條件要以能達到「殺傷標準能力」才能加入計畫。

輪型載具與高精準度彈藥

 在師級單位,德國陸軍正在考慮使用榴彈砲來加強第一線作戰能力,如果主要部隊的核心編制在戰時改變,師級砲兵就必須迅速行動,將其支援火力轉降至另一個旅級單位。為確保長程快速重新部署的可行性,前述的要求之一,就是配備輪型載具。在15公里範圍內使用155公厘口徑的北約標準砲彈,可以獲得最佳的精準度,口徑愈大,在較長射程內的部署就愈廣泛。然而,德國陸軍並不打算採用更大的口徑。若要使用155公厘榴砲射程達到70公里,同時獲得高精準度,需要有一款小型砲彈,和搭配導引套件,也可隨PzH 2000自走砲部署,並且保持在準則規定的操作範圍內,可達到最基本射程,根據德國軍官稱,射程在3至100公里,此外,還需要修改原武器零件,加裝新的模組化推進劑裝藥系統。這將增加系列砲彈的成本,使它與火箭彈的價格相差不遠。火箭彈能以最簡單的方式發射到遠距的目標,因為加速時間不受「砲管長度」的限制。

自動化砲塔減少乘員人數

 德國軍備工廠正在對60倍徑155公厘砲管進行研究,但原本的北約組織標準是52倍徑,因此,德國陸軍藉由研究和技術研發途徑進行改良,但時間和預算卻不允許兩種系統同時並行研發,不可能在輪型中程載具上使用這種榴彈砲,現階段也沒有對「歐洲共同間接火砲系統計畫」表達興趣。德國軍工業已經在努力滿足聯邦國防軍的要求,根據最新資訊,萊茵金屬工業公司已提出最新研製的HX-3載具發展的系統,而「克勞斯-瑪菲、威格曼」公司(KMW)多年前開發基於「拳師犬」(Boxer)裝甲車的解決方案,兩者都將配備自動化砲塔。

  有鑑於「拳師犬」的衍生車型具有更高的防護等級,也考量採取卡車搭載的解決方案,可為乘員提供更好的視野。另一項因素,在於裝備的全壽期成本,所有方面的考量,都將在新裝備競標中進行評估。考量裝備全自動裝彈機的砲塔,目的在將乘員從現役PzH 2000所需的5名,減少到使用新型輪型榴彈砲的2至3名,減少履帶式自走榴彈砲二分之一的人力,因為德國武裝部隊的士兵員額有限,因此,隨著額外榴彈砲系統的部署,陸軍必須縮減人員,野戰砲兵部隊人數將從現有的9500名減少至4900名。

 然而,德國陸軍也必須考慮在狹小的空間,要讓自走砲乘員長時間值勤,是否有必要再多儲備1名乘員?相關部門正在向各單位進行實地測試研究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德國陸軍的目標,是採購120門全新輪型中程榴彈砲。如果把這一數量與10月會議上獲得的結論合併,增建「師級砲兵」還將採購另外30輛多管火箭系統加強戰備力量,將會補充現役的38輛MLRS履帶載具。

  增加軍事嚇阻力道

 值此,德國陸軍正在尋找新輪型載具,將在2年內開始研究「遠端射程」課題,考慮作為替換目前重型迫擊砲系統的解決方案,當局正在評估以卡車為基本的Fuchs 6X6載具。將在研析後做出「選用哪種型號迫擊砲」的決定,聯邦國防軍的目標,是購買 100套新系統,在競標廠商的示範期間所展示的項目中,出現配備砲塔的迫擊砲,但德國陸軍尚未決定會選擇此種解決方案。

  由於標準的北約旅級榴彈砲兵,應該是編制於PzH 2000的155公厘自走砲,所以屬於「2個裝甲師」的旅級履帶型自走砲,在野戰砲兵的快速部署部隊,需要更機動的系統是其有必要性,因此,新的中程輪型榴彈砲載具成為首選。

 德國是北約防衛最前線,在歐洲安全戰略上扮演關鍵性角色,近期,烏俄邊境情勢極度緊張,北約希望德國能增加國防預算,提升嚇阻力道。「砲兵轉型規劃」若完成,德國陸軍將擁有3個具有新系統的自走砲兵營,加上3個隨時可以編制成「旅級」的師級配屬砲兵,也將包括原有的多管火箭系統載具(MLRS),這可使德國陸軍未來的榴彈砲載具總數,接近規劃的120門輪型榴彈砲。屆時,德國陸軍將蛻變成歐洲北約各國地面武裝力量,唯一在師級單位編制榴彈砲和長程火箭的聯兵化部隊,對增進北約軍事力量有莫大助益。

(作者為陸軍中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