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1 

副刊

保持平常心

◎黃詣

 不因物喜,不以己悲,常保一顆平常心,才能保持氣定神閒,展露理性之人該有的器量與智慧 。

 孟子曾要人想像嬰孩嬉玩於深井之側,聞者鮮無惻心,這是因為關心則亂,對人來說,一個生命的逝去,和一個統計數字上的減少,永遠大相逕庭。當我們所珍愛的人處於危境,人們就會以更寶貴的心去設想,不論是好是壞,所以說:「人們會把物質上的單純混入心靈的愛恨,使之對應的態度有雲泥之別。」這是無庸置疑的天經人緯。

 保持平常心並沒有錯,只是世上有太多不能秉持平常心看待的事。人生自古誰無死,萬物何時不生、何日不滅,但我們還是會悲傷,因為至親不是平常人,而是寄放了我們許多回憶和情感之所在。

 平常心也是不可失去的,倘若事無常理,我們將會無所適從,在看見愛莫能助的天涯淪落人時,也無法以一己之愛去幫助他。平常心和愛理應長伴每個人左右,才能使人的信念得以闡揚貫徹;用愛去思考那些在自己的生命裡或多或少佔有一席之地的情理,才能使我們感覺活得像個人。

 人是該在愛人與被愛裡平衡,然後活出自己的價值觀。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