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2 

副刊

溫柔的玩笑

◎蘇家立

 現實有時是把形態驟變的鑰匙,開啟一扇扇述說真實的門,儘管每條小路有著各自的清幽,最終卻能抵達恆久。而詼諧與玩笑往往隱喻其中,或為門把上無形的指紋,或為門底的微縫等候該來的微風。

 昆德拉在第一本著作《玩笑》裡敘述了一個遺憾:一名大學生年少輕狂的玩笑,賠上了自己的青春,連帶影響未來的處世──憤懣與仇恨填滿了內心,導致一連串的「玩笑」,顛覆了原本寧靜的現實與人際,讓他在失去珍貴的日常後幡然醒悟:「由玩笑所孕育的事情,竟然和由理性和必然性所孕育的事情同等真實。」

 小說畢竟與現實有想像的距離,並承載時代的哀戚與作者的意識,未必符合當下;而現實卻時常戲弄人們,透過一句柔和的言語、一個伴隨回眸的擦肩、一抹夕陽餘暉、一條維修方艾的道路、一首詞先於曲的歌謠、一封不及寄出的電郵……令感官失控,間接影響人的判斷,雙手扶額,荒謬的汗珠汩汩流下,玩笑於焉誕生,隱匿於別頭後的喧囂人海,為你的前行鼓譟,為你的猶豫註腳。

 赤裸的真實難以直視,需要玩笑從中撫慰,真實如針尖銳傷人,但適時的玩笑如容納悲慟的針線包,舒緩衝突,令真實有了轉圜,陰霾攏聚的天空陡生缺口,霎時讓溫煦的陽光有了歸宿,輕輕地填補那偶現的縫隙。

 這樣與現實漫談,未嘗不能排解世俗紛擾。詼諧是一種釋懷,而顯若禪意的玩笑,則是自我調侃後,更能坦然邁步不再徬徨於原地的解嘲。玩笑有諸多表達的形式,同樣是流洩於地,有人偏好猛然傾瀉,有人習慣液化自我與影子契合,慢慢蒸散,不留任何痕跡。所有的選擇都趨向了微笑,真實的背後就是這般簡要。

 或許笑容並不能立即揮毫,卻可以比惆悵更深入他人的血脈。一把鑰匙可以有不同的轉法,輕輕轉動的我,習慣對後來的人說一個玩笑,無傷大雅,將溫暖經由無瑕的笑聲傳遞出去,快活地於塵世逡巡,感染每一個接觸的來者,這些擦肩決不是偶然,更不是銜橫悲嘆的抿嘴,而是必然的誠摯,是玩笑卻也現實萬分。

 一個溫柔的玩笑抵得過百句嚴苛的諍言,我滿懷笑靨篤信著這真實。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