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4 

副刊

【浮世集】花蟹回鄉

◎鄒敦怜

 深夜裡,他還沒完全睡著,客廳不時傳來細微的「喀拉、喀拉」聲,這間屋子多了個陪伴者,暫時叫它「武士君」吧!

 清晨在公園跑步,他看到一個不起眼的臨時攤子,一位老先生蹲在角落,打開的大保溫箱裡有碎冰塊和漁獲。公園周邊常有小攤販,老先生穿著灰僕僕的衣服,乾瘦黝黑的外貌,讓他想起家鄉的長輩們,那些真正乘著船,冒著風浪出海捕魚的漁民。他的家鄉位在城市北陲的小鄉鎮,海水和海風的鹹味,曾經是非常熟悉的味道。雖然從市中心開車回家,也不是什麼天遙地遠的路程,但他已經在這個大城市落地生根了,很久都沒回老家了。

 似乎沒多少人光顧老先生的攤位,他靠近指著那隻橘黑花紋的螃蟹問了句:「這是花蟹吧?」花蟹有非常容易辨識的外殼,肉質吃起來很有飽足感,水分不多卻異常鮮甜。

 「是啊!」彷彿遇到知音,老先生開心地說起話來。他知道老先生剛從海釣船下船,因為今天收穫太多了,就一路開到這裡,想說便宜賣掉就好。老先生指著花蟹說:「這隻是自己找我的,我放在水裡的魚籠,牠自己黏在外面。」他運動時會帶點錢,買了那隻新鮮又活蹦亂跳的花蟹,還有幾條眼睛晶亮的海魚。

 公園旁的一棟高樓中有他的家,小小的自住空間預支未來三十年的努力。他喜歡空曠的陽台,站在這裡,就可以讓想像飛行,飛往故鄉的海洋。這天,陽台上風大,一不小心,一條原本晾著的絲巾,就從他的眼前往外飛。

 「啊!」他的驚呼趕不上絲巾飛行的速度,那絲巾落在樓下伸出的遮雨棚。風兒依舊吹著,遮雨棚正中央的絲巾,不時被翻起一角,似乎隨時會被吹落,這裡可是二十二層的高樓。他左思右想,先找一條釣魚繩固定那隻剛買回來的花蟹,接著剪開原本綁著蟹腳的麻繩。花蟹的雙螯是最美味的部分,孔武有力夾住之後絕不會輕易放棄。那是他的突發奇想,能不能讓花蟹幫忙「夾」住絲巾呢?

 他小心翼翼地垂下花蟹,如同釣魚一樣,釣的卻是自己丟失的絲巾。當花蟹夾住絲巾時,他彷彿聽到心中的歡呼。如同垂降時的屏氣凝神,他緩緩地收起釣魚線,又費了一番工夫才從蟹螯中取回絲巾。

 新鮮的花蟹只要稍稍刷洗,放在蒸盤裡,加蓋蒸上十五分鐘就可以享受美食。只是,對立了大功的花蟹,他卻不忍心吃了牠。他知曉立了功卻被冷藏的感覺,也挺過幾次「鳥盡弓藏」的危機,這隻花蟹的命運是他可以掌控的,不就是少吃一隻花蟹嘛!

 他把花蟹放在自己空置許久的海水水族箱,開始詢問朋友如何飼養花蟹?只是許多答案都很不確定,他只好先養著,週末他將返回老家一趟,那也是「武士君」的家鄉。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