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6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搶占量子科技優勢 全球警鐘
 中共近年來大力推動量子科學、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領域研發工作,奢望取代美國在量子技術領域的地位。(本報資料照片)

◎龍率真

 隨著大國戰略競爭加劇,中國大陸正在進行一項重大的「國家級工程」,以搶占量子技術領域「制高點」,中共領導人認為,量子科技將成為未來國家競爭力重要的一環。中共近年來大力推動量子科學、生物技術和人工智慧領域研發工作,其真正目的,並非試圖顛覆現有科學技術格局,也非在戰略性新興技術領域開展源頭創新,而是希望通過不依賴「吸收」外國技術的自主創新,實現其「科技強國」戰略目標。

中共量子科技起源與發展

 2010年以來,中共公開將量子計算確定為其經濟和國家安全關鍵戰略技術。習近平於2012年上台後,開始大量投入量子科技研究,從2016年「十三五規劃」開始,重點式發展量子技術,利用強大的人力資本、貨幣投資和政策支持,希望成功縮小與美國不斷增長的量子能力差距。

 2016年8月發射的全球首顆量子衛星「墨子」號,已成為其在科學領域崛起的象徵。此後中國大陸又在量子通信與計算領域啟動新的重點項目計畫,推動其量子技術進一步發展。2016年12月,由「中國科技大學」創造一項「量子糾纏」世界紀錄。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集體學習,內容是「量子科技研究和應用前景」。習近平於會中指出,「量子科技發展突飛猛進,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前沿領域,要充分認識推動量子科技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加強量子科技發展戰略謀劃和系統布局,把握大趨勢,下好先手棋」、「量子技術的發展具有重大科學意義和戰略價值。這是一次重大的顛覆性技術創新,衝擊和重構傳統技術體系,將引領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產業變革。」中共計畫在2030年以前成為量子領域全球領先者。

 近年來,中共成立「量子信息與量子科技創新研究院」等多個科研機構,專門從事尖端科技研發。這些機構研究人員在基礎研究和量子技術發展方面不斷取得進展,包括量子密碼、通信與計算,以及量子雷達、傳感、成像、計量和導航,目前中共仍持續發展新型量子材料的研究,希望加速資訊處理速度,且規劃大量政策與投資,包括一個110億美元的「國家級量子實驗室」。

廣泛運用於軍事領域

 隨著科技資訊躍進,機敏資料大量傳輸,傳送過程中該如何保密,也彰顯其重要性,因此現代密碼學更受到重視。公鑰密碼技術在軍事、經濟等領域已被廣泛運用,但隨著電腦運算速度急速攀升,加密資訊可輕易被電腦破解,因此運用量子不可觀測的特性,創造出量子密鑰分發,成為量子通訊技術中創新且實用的發展。

 中共運用量子科技輔助人工智慧可能會增強中共的反情報和人員情報 活動。在過去10年中,中共這些活動依賴於對龐大的(有時是被盜的)財務、醫療和其他資訊數據的分析,以識別外國情報官員和線人,以及招募目標。

 中共目前逐步將量子科技帶入軍事領域,未來軍事部署將仿效美國,將兵力投射於世界各地,敵我識別、通訊傳送、網路安全、軍種聯合作戰,都需要建構於量子通訊與量子密鑰的根基,經由量子通訊及保密完善等優化效能,串連戰場各軍種及戰區。

軍民融合推動發展

 隨著軍民融合發展成為其戰略的一環,關鍵的量子技術也將大量運用於國防科技。量子科技推動中共軍力崛起,目前較難預測其實現的軌跡及時間,但這些軍民兩用的量子技術,將嚴重衝擊當今美國主導以資訊為中心的戰爭方式,抵消美軍關鍵技術優勢,影響未來軍事和戰略平衡。

 中共運用軍民融合的方式,在量子機器學習發展方面取得進展,因為巨大數據集可產生更多分析,提升洞察力,但也需要倍增的處理時間。量子計算可解決大數據問題。2018年,中共大型科技集團「百度公司」成立「量子計算研究所」,專注於量子人工智慧和資訊科學。

 2020年 5 月,百度發布「量槳」(Paddle Quantum),這是中國大陸第一個用於量子機器學習的深度學習平臺。美國國防科技術諮詢公司「博思艾倫漢密爾頓」於2021年11月發布「量子時代的『中國威脅』」報告,指出中共將量子電腦作為經濟和「國家」安全的關鍵戰略技術,並投入大量資源下,量子科技的研發將澈底改變許多行業,並破解現行的加密方法,也讓中共網路威脅變得更加複雜,美國認為中共層出不窮的數據盜竊行動,可能會支持「十四五」規劃定義領域中的戰略科學計畫和項目,目前已逐漸縮小美國與中共量子技術差距。

美國反制行動

 美國認為,量子科技將使中共取得經濟競爭優勢,被用於生物、化工及機器學習等領域,「拓撲絕緣體」等量子材料,將導致新型半導體的出現,從而使中共在半導體工業領域突破現有瓶頸,若中共成功完成這些技術開發,並與中共人力資本及生產基礎相結合,可能會取代美國在量子技術領域的地位。

 美國對中共在高技術領域發展一直十分警惕,在當下美「中」競爭摩擦日益加劇背景下,針對近年來中共在量子技術領域不斷取得的突破性進展,美國國家科技委員會於2018年6月成立「量子資訊科學子委員會」,協調聯邦政府關於量子資訊科學的研發活動。

 2018年9 月,發布《量子資訊科學的國家戰略概述》,及由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主辦的量子資訊科學峰會,宣布成立「量子經濟發展聯盟聯合體」。同年12 月,更進一步發布《國家量子倡議法》,目的是確保美國在量子資訊科學及其技術應用方面,繼續處於領導地位。

 目前世界大國對量子科技均十分重視,因為關乎一國的國際地位及國家安全,未來作戰中,量子科技勢必將改變戰場,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已不再是傳統戰爭形式,而是科技之爭,中共仍持續投注鉅額資金與龐大人力,擴建其量子科技的目標,並積極推動軍事量子技術研發,希冀利用量子科技創新能量,翻轉世界軍事部署態勢。面對中共創新科技技術,需持續注意其量子科技運用於軍事發展及創新作戰模式,方能知敵勝敵。

(作者為中國大陸問題研究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