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6 

社論

【社論】體能戰技精益求精 超敵勝敵奠基戰力

 國防部近日陸續於金門、馬祖及澎湖等外離島及臺東,設立體能鑑測站,不僅減少官兵舟車勞頓,造福偏遠地區人員就近施測,更能配合最新修正《國軍體能訓測實施規定》,滿足各單位所需之鑑測能量與頻率,亦有助於貫徹體能訓練要求,培養官兵良好運動習慣。在全球疫情仍處於高度警戒情況下,此舉更可降低人員長途移動的曝險機率,強化國軍整體防疫作為。

 依據新版《國軍體能訓測實施規定》,連級單位每月應對所屬官兵、營級對所屬參謀及連長,實施1次基本體能測驗;國防部及直屬單位、各司令(指揮)部、軍團、聯兵旅、機關、兵監及學校單位,每月則由業務主管對所屬參謀、軍職教職員施測1次。此項執行作法,旨在使單位主官(管)負起體能訓練之責,藉由測驗頻率提高,鼓勵人員積極自主訓練,落實全面強化國軍人員體能素質之要求。

 外離島及偏遠地區新增的4個鑑測站,特別針對師資編組、鑑測動線、醫療救護及緊急應處措施等4大面向進行整備,以確保體能測驗在制式化、科學化及合理化原則下,達到成績公平、公正、公開。為避免訓練危安事件,新版規定也增列《體能鑑測中心醫療安全注意事項》,明定測驗當日,如鑑測官或醫官認定受測者有安全顧慮,不宜受測時,可不同意施測,受測者不得異議,以維個人安全。

 事實上,自國軍實施基本體能鑑測迄今,個人基本體能合格已列為晉升與進修之必要條件,因此,幾乎所有官兵都會依主動報進方式,接受測驗。然由於鑑測中心設於各學校或兵科訓練中心,數量有限,易致施測壅塞;對於外離島及偏遠地區官兵而言,爭取體能測驗機會後,尚須安排時間遠赴既有鑑測中心受測,不僅造成不便,亦可能影響鑑測成績。增設鑑測中心後,上述情況皆可望有效紓解。

 官兵體能素質為從事各項戰鬥訓練之基本要求,體能訓練自不可僅以通過測驗標準為滿足。尤其對於三軍各作戰部隊而言,由於執行各種戰鬥任務的條件更為嚴苛,尤須具備強大體能,因此,不論訓練項目及訓練要求標準,皆高於勤務或機關單位。但即便是機關和學校單位,戰時同樣需擔負不同型態的支援任務,自需擁有一定水準之體能,方可勝任。全面要求提升體能水準,有實際必要性。

 而運動習慣與規律生活,是維持健康的基本要件。國民健康署鼓勵民眾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建議成人每天運動30分鐘,每週累積150分鐘以上時間,且最好能達到心跳130下,對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脂及高血壓等,均有顯著效益,並可降低罹患癌症風險,加速脂肪代謝,強化肌肉組織與功能,維持健康體重,提高腦內啡的釋放,降低情緒壓力。由此可知,規律運動對於身體健康,確可發揮極佳效果。

 惟好逸惡勞乃人之天性,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確實不易;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更直指,缺乏運動已成為人類第4大死因。由此可見,要讓人們自動自發磨練,確實需要刺激與動力,體能要求較高的軍人,亦不例外。體能測驗及強制要求,正是讓國軍全體官兵找到讓自己動起來的力量;有了要求,就能激發動力,有了動力,就能養成習慣,習慣之後,就可確保身體健康。據此,新版體能訓測規定所要求之強度、頻率與時間,即在幫助官兵確保個人身體健康。

 軍人不能沒有健康的身體和強韌的體力。在今日快節奏、高強度的戰場環境中,戰鬥人員須具備更強大體能,方可承受各種嚴苛考驗。秉此,美國及其他先進國家,乃至對岸的中共,近年來紛紛加強部隊體能訓練標準與要求,並研發各種肆應戰鬥狀況的體適能訓練項目。顯見,養成官兵良好的運動習慣,不斷提升體能水準,實為確保部隊安全的必要手段;惟在從事高強度與高張力訓練前,官兵均須通過不同程度之基本體能要求,以避免訓練過程肇生意外。

 綜言之,「有體力才有戰力,有戰力才有國力。」擁有良好體能的健康官兵,是國軍任何戰備整備任務的基礎。因此,創造良好的訓練環境和鼓舞自動自發之運動習慣,實為打造優質國軍的必要條件。此次增設外離島與偏遠地區體能鑑測中心,即是希望提供所有官兵便利的訓練環境,同時藉新版《國軍體能訓測實施規定》,讓每位國軍官兵弟兄姊妹在嚴謹要求下,逐步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並保護身體健康,進而追求超越自我,不斷強化基本體能與磨練精實戰技,以達超敵勝敵之目標。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