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副刊

書寫漢字美藝

◎吳一忠

 漢字之美就是藝術,倉頡造字,透過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等六書之涵意,讓我們了解文字的構造和意境,運用詞句文章,留下佳作。

 在舊年代裡,文字表達以書寫為主,從小就練寫毛筆字,老一輩人多練就一手漂亮的書法,也因背誦及朗讀詩詞歌賦,更能讓文字運用自如。

 隨著科技時代來臨,電腦鍵盤取代書寫的功能,學校作業規定以電腦打字繳交,連寫作投稿、報告和研究論文也不例外,電腦遂成為書寫的好幫手。

 電腦打字快速又便利,取代傳統的書寫,以致許多年輕人寫不出艱深的漢字,遺忘漢字的優美,疏遠了詞藻佳句的應用,導致書寫能力逐漸衰退,錯謬誤植常見,甚至言不及義,這是電腦普及化的衝擊。

 中文雖美,若不善於運用,也只是個符號。自火星文盛行,年輕人發明新興語言和文詞,在鍵盤的敲打聲中,距離傳統漢字愈來愈遠,有時還錯字連篇,更好似「拿起筆,重過鋤頭」。

 手寫十分緩慢,但可看見寫作者的用心,體會特有的溫度,不像鍵盤冷冰冰。書寫必須從小扎根,不論作文或簡單的報告,應要求學生親手書寫,增加練習時間,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引導,找回手寫的感覺,讓優美的漢字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並且永世傳承。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