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副刊

礦石有情賞雅趣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冬日裡,偕內人造訪金瓜石地質公園、礦場遺址與荒野地貌,彩繪出絕美景致,令人陶醉。

 金瓜石是當年名聞遐邇的金礦產區,由於礦石豐富,外露岩石狀如金瓜(南瓜),故取名「金瓜石」,以貌取名,饒富趣味。

 步入園區,滿山遍野的菅芒花迎風搖曳,遠看如披著薄紗的舞者,浪漫起舞;近觀如浪花一波波擁抱山野,美不勝收,詩情畫意的景色,讓人腳步格外輕鬆。

 沿途視野相當開闊,循著碎石步道前行,迎面而來的是岩礦山立體造景,凝眸觀看,彷彿是遠方群山的縮小版,兩相對照,逸趣十足。再向前,另一座結合景觀特色的裝置藝術,以錐狀岩礦為主體,四周由岩石鋪陳十二道光芒,在菅芒花的輝映下,別具一番風情。

 行抵本山礦場,岩壁上鑲嵌各種顏色石塊,藍色、褐色、金色……交疊畫面,宛如一幅幅大自然的抽象畫,讓人嘆為觀止。最令人驚豔的是,鋪排在廣場的石頭陣,數十顆大石頭前後左右的距離,頗為壯觀,在兩旁岩壁襯托下猶如石雕大劇院的天然坐椅,散發著謎樣風采,由於景致特殊,各種說法紛紛出籠。「外星人石頭陣」、「臺版巨石陣」……充滿奇幻的評述,增添想像空間與賞景雅趣。

 綺麗又滄桑的景色,拓印先人的智慧與血汗。陶醉於微涼山風,我和內人逐一捕捉礦場的美麗視角,聆聽山風娓娓訴說著當年的風華,隨著年齡增長,依稀更樂於領略潛藏在荒野中的自然風情。

 漫步至礦場內區,處處可見兩側山壁開鑿的痕跡,當年鼎盛時期,金瓜石地區曾湧入上千人挖礦,先人胼手胝足的履痕,為山城留下一處處賞心悅目的畫面。的確,昨日的血汗揮灑出今日亮麗的風景,應是時代演展的通則;環顧美景,走讀歲月刻畫的傑作,增添幾許知福惜福的感懷。

 循著園區步道向前行,沿途每一角落都是最佳觀景台。水湳洞的陰陽海奇景,無耳茶壺山的夢幻及菅芒花海的波濤……宜人景觀盡收眼底,放慢腳步,且讓心靈放逐於山水間。

 大自然蘊藏各種寶藏,懷抱謙卑的心,更能發掘其奧祕。漫遊地質公園,奇特地形、地貌猶似藝術品,仔細品賞,恍如徜徉於地質博物館;豐美的心靈饗宴,教人滿心悅樂。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