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8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上)
隨著俄「中」的假訊息與影響力作戰日益頻繁,五角大廈將與盟友合作對抗。圖為美軍「網路之盾」網安演習。(取自DVIDS 網站資料照片)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上)1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上)2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上)3

◎李華強(譯)

 《孫子兵法.謀攻篇》:「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當代諸強大國競逐擅場之際,鑑於兵凶戰危,更能體現爾虞我詐、捭闔縱橫的詭譎氛圍;無不以攻心為上戰略指導,希以「影響戰」等行動為主力,盡可能降低軍事衝突風險,獲致所望戰略目的。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特專文分析「影響戰」戰術、手段、趨勢,以及資訊生態前景與情勢惡化風險,提供建議,本報特節譯如後,以饗讀者。(編按)

前言

 科技致能的影響戰(另譯「影響力行動」,以下統稱影響戰),包括假訊息傳播等作為,未來將成為敵行動中顯著要角,不僅有礙美國危機反應,更不利於盟邦在核武威脅陰影下,處理高風險、高衝擊的突發狀況。中共與俄羅斯體認到,一旦爆發衝突,傳統軍力恐難與美國正面爭鋒;故兩國都採用非傳統戰術與行動,俾於可控制情勢風險下獲致所望成果。此戰略包括一系列概稱為「影響戰」的活動,著眼於運用與操弄資訊,以隱蔽秘密、難以指控、晦暗不明的方式形塑戰略環境。

操弄資訊環境

 影響戰,係指轉移、擾亂、勸服,或扭曲某目標國對情況認知的活動;藉此,改變該國基於自身利益而有效應處的能力。影響戰通常採用秘密、無從溯源,或可否認的方式,在微觀或宏觀程度上操弄資訊環境。就廣義而言,這類活動企圖離間公眾的支持,詆毀對領導者及體制的信心,並分化盟友與夥伴,俾削弱集體行動,或逕以延遲和改變手段,轉將戰略優勢拱手讓敵。具體來說,影響戰可鎖定個人(包括決策者)、團體,或社群,進而擾亂、遲滯,或阻撓有效行動。

數位科技新挑戰

 自1920年代起,就有國家運用欺敵資訊達成政治目的;在若干程度上,此與當代的假訊息作戰如出一轍。隨著數位科技問世,日趨連網化之社會,即成為決策者的新興挑戰。然影響戰的本質不變,其存在目的係製造或加劇分歧:在單一國家內不同社群間助長敵意、在政府與其公民間詆毀互信,或在盟邦間製造隔閡。發動影響戰的目標或許是直接利益或特定目的,抑或是鎖定不相關的議題,希能轉移、擾亂,或遲滯目標國家偵知與有效反應的能力。就許多操作手法而言,這類行動的效用屬於「強加成本」手段;即便目標國家最終確認該「影響戰」、查明始作俑者,並有效反映處置,該手段仍可大幅消耗欲獲致可接受結果的財務、政治、外交與其他資源。

 影響戰與情報戰密不可分,北約與華沙公約集團之間拐騙洩密偽造欺敵的鬥爭,大體上就是「情報機構對決情報機構」之戰;冷戰期間,以美國中央情報局與西德情報局為首的西方陣營,與前蘇聯國安局與東德情報局間幾無停歇的資訊攻防,就是顯例。

 世代轉變與網際網路興起,象徵「影響戰」一大轉折點。匿名的網際網路行動主義與高度要求透明化浪潮,催生出「洩漏文化」與諸如「維基解密」等平臺,可供激進分子或國家行為者發動海量的影響戰役。旨在操弄濫用的資訊,本就較難溯源、較易隱藏在高舉透明要求的屏幕之後,且任何人都能輕易獲得。

 今日的影響戰,匯集自冷戰以來的老派影響力手段,以及日趨數位化時代下創新獨特的伎倆;戰術上可運用單發、一次性方法,或結合多重手段,強化行動的衝擊力道,提高成功公算。相關戰術包括駭客與洩密行動、偽造、精英或媒體唱和、煽動快閃族、賄絡、威逼與恫嚇、資訊洗版、栽贓嫁禍的假旗行動,據此製造動亂。具備先進情資蒐集能力和資源的國家級組織與其他行為者,利用新興數位影響科技,將持續發動高報酬的影響戰,俾支援各項衝突前戰略,尤其是當代數位科技得以低成本讓這類行動遍地開花、難以溯源,且氾濫速度奇快、穿透影響甚廣。

 影響戰與數位資訊環境密切相關,利用持續串流內容,透過各式各樣的平臺與裝置,源源不斷供給資訊視聽大眾。現代演算技術則提供自動化流程與創建資料,同時支援精準鎖定特殊族群或個人之能力。就人力與成本而言,影響戰可說效率非凡,運用媒體傳播的既有趨勢,可以自動化運作而毋須逐一操控個別帳戶。由敵對國家發動的先進科技化影響戰,可利用多重數位管道發送,對象則可精準鎖定的個人或特定團體,抑或向目標國境內的普羅大眾廣發訊息。數位內容生成能力與線上行銷技巧,配合數位人因網路比對,則能快速增進其精密程度與效應。

 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同樣有助於利用既有媒體與創建新媒體,進而支援影響戰。隨著更精密技術不斷開發問世,愈來愈難偵知濫用與捏造的內容。再者,社交媒體網站記錄包羅萬象的資訊流,範圍從個人到團體,乃至於個人與其他人的關係;有心者藉此做為網路分析工具、情感分析作業、殭屍網路等,並採自動化作業取代過往影響戰中人力密集的部分。隨著人們日漸傾向以社交媒體為新聞來源,上述趨勢將持續提供利敵的捷徑,利用人的偏見與科技遂行現代影響戰。(待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