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09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下)
 專家倡議,美軍應擴大投資數位國防科技,強化資訊戰認知,建立跨部會快速反應機制。圖為美國空軍進行資安演訓。(取自DVIDS網站)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下)1
【寰宇韜略】「影響戰」爾虞我詐 攻心為上(下)2

◎李華強(譯)

(接上文)

資訊生態演變 3大因素

 科技一日千里,有助於國家等行為者優化與製定其針對特定個人和團體的行動,造成目標國愈來愈難偵知與對抗不實訊息,溯源究責難上加難。未來的影響戰,可能更具侵入性、更為盛行,且破壞力更強,因為不斷演進的資訊生態與數位科技,造成行為者更便於操弄其視聽民眾。驅使資訊生態演變的3大因素如後:

 一、資料數量大幅成長

 21世紀科技的最關鍵趨勢之一,就是資料量呈指數型成長趨勢,運用資料的能力亦水漲船高。美國五大巨擘:蘋果、Alphabet(Google母公司)、亞馬遜、臉書與微軟,占有美國國內外絕大多數的資料蒐集、存儲與管理量;同理,大陸則以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大公司占據資料庫鰲頭。緊密連結且相互依存的資訊環境,係由千千萬萬家公司提供的服務與產品資訊建構而成,據此形成龐大資料庫;普羅大眾日常生活片刻不離網際網路,彈指之間的食衣住行各類活動,則是各家公司蒐集的有價值資訊,據此建立個人鉅細靡遺的數位檔案。

 這類數位檔案,可供調製個人經驗並鎖定廣告,同時也能用來控制和利用,從事廣泛或具體層次的影響戰;數位化與聚焦化推波助瀾下,這類有利於商業的資料,同樣讓竊賊有機可乘,或遭國家行為者濫用。

 二、散布不實資訊陷入惡性循環

  網際網路風行前,美國3大電視網:ABC、NBC、CBS,即占有全美近9成人口的收視率。勢均力敵的3大可靠來源,扮演資訊守門員的角色,提供社會大眾均質、類同的內容。如今,消費者則從一系列來源獲得資訊,包括專屬新聞網站、部落格、社群媒體推播等。昔日的記者群,擔綱資訊及其可信度的仲裁者;今日的資訊,則直接從內容建立者輸往內容視聽者,且日益聚焦在特定的人口族群,而非普羅大眾。再者,旨在激發個人參與度的演算建議引擎,亦參考大量個人資訊,包括既有的消費模式、地理位置,人口組成特性等,調製個人青睞的資訊呈現在數位平臺上。

 在如此媒體環境下,人們即陷入迴音室效應與資訊迴路之中,沉浸於其認同觀點而拒絕接受不同意見,形成一種助長激進主義、操弄濫用,散播不實訊息的惡性循環。

 三、網路加速互動化 防護更加困難

 物聯網係指「聰明」物件的擴展網路,也就是萬物均有獨一無二的識別碼(IP位址),並與網際網路相連;其包羅萬象,範圍自手機、手錶、溫度計、電冰箱,到路燈、工廠機具、醫療裝置、汽車不一而足。物聯網通常被視為網路空間的下一「大趨勢」,並建基在數十年來數位連結的成就之上;社群媒體、資料蒐集、雲端運算的進展,則促成眾多可相互溝通的物件得以連結構成該網路。因此,世人咸認物聯網能帶動製造業、農業、交通業、健保等產業的經濟成長與發展。

 網際網路構連裝置的加速互動化,同時意味每個人日常生活遭到攻擊,或侵入的潛在弱點也將愈來愈多。定義上,物聯網內的物件係高度互連,因此,物聯網內遭侵入的裝置,將提供通往網內其他物件的管道,該裝置蒐集、處理、中繼的資料亦同。隨著物聯網連結的物件愈來愈多,與產業、政府,以及百姓日常生活的整合日趨密切,則敵介入系統的機會亦隨之升高;干涉的範圍,則從阻斷諸如工業裝備或公共設施等實體系統,到資料竊取和濫用等。再者,隨著新式裝置與感測器不斷加入,開放予影響戰術攻擊的弱點只增不減,防護這類系統也更加困難。

情勢惡化風險 不容小覷

 值此相對和平時期,影響戰仍透過對目標國家施加額外成本、推進敵戰略目標等方式,形成顯著挑戰;在危機或衝突時,伴隨這類活動的情勢惡化風險不容小覷。迄今的研究,對於次常規活動、資訊武器化,乃至於軍事情勢升高之間的關聯性,仍無確切定論;學者認為,透過次常規戰術促成非預期情勢惡化,最終導致軍事衝突的推論言過其實。然而,影響戰成功超越敵原始目標,以及結合其他行動後情勢急遽惡化,超越預判程度至幾近於不可收拾的危機。

 影響戰可藉由削弱國家妥處惡化情勢的能力,促使核武國家彼此之間的危機更為複雜化。隨著敵採用虛擬工具製造實體化行動的能力大增,影響戰的速率、規模與精準度也水漲船高,導致衝擊更加迅速且更難追究。

 驅使局勢惡化的4大潛在因素:環繞行動的地緣政治態勢、國家對於影響戰的掌控程度、對於目標國可能影響,以及目標國盟邦網路的政治複雜度。

 儘管科技有助於美國偵知與回應不實資訊和相關挑戰,美國政府仍不能單純仰賴技術解決方案來對抗影響戰。俄羅斯與中共對於影響戰的協調工作日趨緊密,勢將成為美國及其盟邦的重大威脅。研究提出以下7點建議:

 一、美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進行的兵棋推演,係為預判潛在影響戰、確認後續情勢惡化、危機風險管理所不可或缺的工具。

 二、美國與其盟邦應建立「危機腳本」,標準化協調程序,調和短期戰術資訊戰的應對作為。

 三、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與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應投資數位國防科技,俾即時與精確偵知人工智慧產製的惡意內容,如人工智慧的人體圖像合成技術應用、偽造與假訊息。

 四、美國情報圈、國土防衛部與國防部,應投資可即時監控資訊環境的相關戰力,並建立傳播資訊與快速跨部會協調的能量。

 五、美國與盟邦應同步化更新對敵資訊戰的理解程度,並敘明嚇阻、打擊或對抗相關行動的不同作法之風險與優劣。

 六、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與基礎設施安全局,應推行公、私業界夥伴關係,俾在公共衛生、穩定、安全堪虞時,採取緊急協調機制和遏制不實訊息。

 七、美國行政部門與國會,應優先推動可增進社會與體制復原能力的倡議。(譯稿來源: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題報告)(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