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1 

社論

【社論】防疫不鬆懈 全力防堵變異病毒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再升溫,全球累計196國家有超過3億例確診,超過540萬例死亡;近1週全球每日新增確診前5名國家依序為美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及西班牙,且我也出現本土確診病例,可見國內外疫情已日趨緊繃,國人應多加留意。

 國內外專家指出,新冠肺炎病毒Omicron變異株傳播速度非常快,近期不僅席捲歐美,也造成我國邊境壓力。相較其它變異株,Omicron傳播速度高出3至5倍,甚至有美國專家認為,民眾口罩鬆脫或短暫拉下口罩,進入剛有人咳嗽的電梯內,也可能因此感染Omicron。過往學界對於疫情期間社交距離的共識,是與確診者維持1.5至1.8公尺內的距離,且接觸須超過15分鐘,才算嚴重暴露,但如今這些規則似乎有檢討空間。

 專家認為,假設Alpha變異株傳播力比原始株增加50%,Delta變異株傳播力則是增加70至100%,至於Omicron變異株則是增加500%。Omicron傳播速度如此驚人,即便完整接種疫苗也不能掉以輕心,但據相關統計資料顯示,接種疫苗提高防護力,仍能降低重症或死亡的機率。

 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苗資料,目前我國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已達8成、第2劑7成,目前政府也鼓勵民眾加強第3劑施打。因此,

我們呼籲,若是國軍官兵或身邊的親友尚未完成前2劑疫苗接種,應鼓勵其盡速完成接種,提升群體免疫力。指揮中心為加速國人完成2劑接種,提升尚未接種第1、2劑疫苗民眾之接種意願,宣布各地方政府自1月5至31日前,可提供18歲以上民眾200元(含)以下衛教品,以鼓勵民眾踴躍完成接種2劑疫苗,獲得完整保護力。

 因應國際疫情加劇,各國均非常重視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以色列是全球第1個開打第4劑疫苗的國家,60歲以上民眾、住在療養院者及工作人員、醫護人員均能接種第4劑。自去年8月起,以色列推動第3劑疫苗施打,已逾4成人口完成第3劑疫苗接種。當時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開始減少,但後來受Omicron變異病毒株影響,去年11月起又出現增加走勢。雖然以色列上週每日確診超過5000例,仍遠低於疫苗問世前的高峰期,且重症較少。日前,已接種新冠疫苗第3劑補強針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確診,由於他有完整的疫苗及加強劑接種紀錄,因此症狀輕微,他大力呼籲所有美國官兵接受加強劑接種。法國衛生部長3日也表示,鑑於以色列正推廣接種第4劑疫苗,法國政府正與科學家討論為民眾施打第4劑。

 國軍官兵平日訓練與生活在一起,營區若有確診病例,易造成群聚。近期日本沖繩、山口2縣美軍基地發生群聚感染,造成社區傳播蔓延,殊值警惕。世界衛生組織呼籲世人,應全力支持各國政府針對Omicron變異株和假日季節採取的防疫措施,並表示,Omicron構成的總體威脅,取決於人們如何看待風險,並採取適當措施。

 各國專家提醒,我們不應該將Omicron變異株視為輕度,即使它確實引起不太嚴重的疾病,但病例數量之多,恐使醫療照護系統不堪負荷。因此,仍須持續關注和加強醫療量能,包括ICU床位、氧氣供應、充足的醫療人員及應變能力。疫苗雖然是對抗疫情的重要武器,但僅靠疫苗無法擺脫威脅,因此,我們一方面須擴大疫苗接種涵蓋率,另一方面則要持續實施公共衛生和社會相關防疫措施,例如核酸檢測、抗原快篩、基因測序、接觸者追踪、隔離和檢疫。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國人完成疫苗接種後,應貫徹個人防疫作為,及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佩戴尺寸適當的口罩,盡可能保持室內空間通風,確保手部衛生和咳嗽禮節;依照政府規劃,接受基礎加強劑或追加劑疫苗接種。另應持續保持社交距離,包括調節參加聚會人數和人流,在公共場所或工作場所保持距離。

 近期氣溫偏低,為防範流感及新冠肺炎疫情雙重衝擊,疾管署自6日起,擴大提供民眾接種公費流感疫苗,建議65歲以上長者、學齡前幼兒及醫事人員等重點族群盡快接種,以保障自身及周遭人員健康。綜言之,唯有支持政府防疫並遵守,隨時注意自己和親友的健康,才能確保防疫工作的執行,不至於功虧一簣;也期望疫情能盡早退散,全世界生活重回日常軌道。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