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2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德海軍強化印太部署 促進區域穩定

◎許智翔

 德國海軍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217)於2021年8月2日啟航赴印太巡弋,這是德國自2016年以來,再次派遣水面艦前進印太海域,成為近20年來,首艘通過南海的德國軍艦,在完成訪問澳洲、關島、日本及韓國,以及對北韓的監視任務後,再穿越南海訪問新加坡並回程;德國海軍總監薛恩巴赫中將表示,研擬定期派艦巡弋印太,反映近年對印太地區的關注。

 「巴伐利亞號」不僅訪問各國港口、與東道國艦艇共同演訓,更在進入南海前,於去年11月底參加包含美國「卡爾文森號」(CVN 70)航艦打擊群、日本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DDH-183)在內的美日德加澳5國「ANNUALEX 2021」聯演。

 2020年9月德國版印太戰略,將重心置於多邊主義跟規範、協調與對話,以維護「基於規範的國際秩序」(rule-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並不強調軍事力量。而德國國防部在更早之前,就開始提倡應派艦巡弋印太,「為價值觀、利益及夥伴揚旗」。部分報導也指德國當局內部對巡弋印太的規劃有不同看法,最後在避免刺激中共下,採取較謹慎態度。

 雖然德軍規劃將定期派艦並擴大規模,2022年德國空軍與網戰部隊也將派遣至印太,但德國蕭茲內閣未來政策方向值得注意。聯合內閣執政協議雖表明,將在「價值」上採取更自信及大膽的對「中」政策,但未真正改變對中共之定位,蕭茲也在與習近平的通話中,提到將延續梅克爾務實避免對抗的路線;而德國戰後主要關注歐洲周邊區域安全,軍事準備也以此為主,同時在印太地區駐軍,其規劃與準備相較於英、法更不容易。

 此外,歐盟已推出跟德國方向接近的印太戰略報告,但目前成員國的印太部署卻仍各自行動,未來倘若希望持續在印太情勢中扮演角色、維持軍事存在,將可能需要進一步協調各成員國部隊共同行動。(作者為國防院中共政軍所助理研究員)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