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2 

社論

【社論】中共悖離普世價值 妄圖監控網路世界

 近期,國際媒體多次揭露,中共透過民間技術承包商大量購買Twitter、Facebook等主要社群媒體的殭屍帳號,在國際間從事大外宣;另一方面,為了追蹤和掌控境外人士批評政府,北京也投入巨資,研發輿情分析軟體,運用大數據分析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議題、香港民主運動,以及臺灣事務等資訊。無論是藉由散布假訊息、操控輿論,抑或監控輿論、追蹤政治異議批評者,中南海已將輿論審查的「長臂管轄」觸角伸入他國,此一極具道德和安全爭議性的惡質行徑,敲響了危安警鐘。

 在黨國體制下,中共採用強硬治理手段,侵害中國大陸民眾言論自由等壓迫人權行為,惡名昭彰,在全面封鎖和「整飭」各種反對意見下,民眾顧及自身安全,只能忍氣吞聲,被迫接受其所制定的網路安全治理規範。然北京將「國內」的網路安全審查作法應用於境外媒體,尤其是嚴查封鎖禁用對其政策提出批評的入口網站、社交平臺和國際新聞媒體的異見言論,不僅蠻橫無理,也反映其政權無法容忍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的心虛和脆弱。

 另一方面,中共透過民間企業廣設社群媒體假帳號,製造煽動性話題、帶風向;抑或提供其黨政機關、「國安」單位和軍警機構,得以在國際間蒐集情報、滲透宣傳、打擊政治異議人士等手法,也凸顯中南海依賴境外媒體擴大國際宣傳,以及緊縮旅居海外公民言論空間的矛盾心態。

 剖析中共監控網路之目的,無疑是為了鞏固最高領導人的個人權威。從2018年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至去年19屆「六中全會」通過第3份歷史性決議,細數現任領導人習近平自「十八大」以來的政績,無不坐實其擅長專制集權和搞個人崇拜的統治邏輯。北京所制定之「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網絡信息內容生態治理規定」等法規,表面上是為了顧及資訊和通信安全,實則提供相關權責單位,監管不利其政權維繫的執法理由,名不副實。

 中共所奉行的圭臬,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政治原則;對內嚴厲監控人民言論和網路活動,對各大企業展開調查整肅行動,證實儘管具有強大的黨機器運作優勢,但激烈的權力內鬥和社會矛盾,仍是其致命弱點。為了掩飾此缺陷,北京設法透過境外媒體輸出政治假象,試圖說服國際社會觀感;為防範海外華人戳破其精心設計的騙局,更無所不用其極,脅迫網路用戶移除發言內容,或直接刪除帳號。中共對內下重手整頓「自媒體」社交平臺,對外大打輿論戰、宣傳戰,恰恰自曝內心的惴惴不安,自欺欺人。

 從政治、經濟、學術研究到社交網路,中共正千方百計從事境外網路監控活動,並積極購置軟體,深掘、蒐集西方社群媒體資料;此作法等同向全世界宣告,社群網路平臺是其施展先聲奪人、攻心宣傳、探測偵察的競技場。究其辯證思維,一方面必須築牢心防,一方面要瓦解敵對勢力;一方面要掌握新聞傳播和新興媒體發展規律,一方面又要構建話語權,引導主流輿論。這些在資訊和認知領域的較量,成為北京維繫政權必須攻掠的新陣地。重視個人隱私和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務要認清中共的網路監管和滲透伎倆,並在虛實真假夾雜的媒體環境中,保持高度警覺。

 中共不僅透過大數據輿情分析軟體,及時掌握敏感議題、操弄輿論風向,也將目標鎖定境外批評者,包括中國大陸公民、華人族群、外國記者、學者和社會精英,其終極目標是要讓質疑其政權和支持自由民主真諦的網民群眾,噤若寒蟬。另一方面,北京也透過「融媒體」操作,整合包括抖音、小紅書、YouTube等境內外社群網路平臺,系統性輸出「紅色文化」,以意識形態滲透方式,疏離目標國家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和公眾意見。可見中共透過監控境外網路,在懲治政治異己之餘,也致力於軟硬兼施、先予再取的「大外宣」工作。

 綜言之,北京以鋪天蓋地之勢,全面監控網路輿論,甚至對用戶帳號發動攻擊,悖離普世價值的操作結果,不但毫無效果,反會招致國際間更多的質疑和批評。究其關鍵原因,主要在於任何自由民主的國家,民眾往往具有高度的理性思辨能力和不屈從於脅迫的調適韌性。因此,面對中共無孔不入的分化和挑戰,我們除須謹慎使用網路社交平臺,留意異常情況,更應堅定捍衛民主和言論自由權利,讓其專制政權監控的惡行惡狀,無所遁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