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3 

社論

【社論】感念經國先生奉獻 承繼衛國護民重責

 今天是蔣故總統經國先生逝世34週年紀念日。回顧這位曾經帶領國家走過風雨飄搖,邁向經濟富足、政治民主、社會安定政治家的一生,其高瞻遠矚的視野,平凡、平淡、平實的人格風範,以及為國家鞠躬盡瘁的付出,都殊值我們緬懷感念。

 在經國先生逝世紀念日前夕,包括輔導會等多個單位,都舉辦了相關活動,向這位畢生為中華民國繁榮發展,為臺灣政經建設,做出巨大貢獻的領導者致意。回顧經國先生的一生,早年歷經顛沛流離、困苦煎熬;中壯年憂國憂民,赴湯蹈火、履險如夷;及至晚年宵旰寐寢、積勞成疾,始終以治亂安危、富國安邦為念。

 以國防安全論,民國38年政府播遷來臺之初,中共挾竊據大陸餘威,對臺發起多次軍事行動,較重大者如大陳轉進、古寧頭戰役、八二三戰役等,經國先生都參與其中。以舟山及大陳轉進而言,經國先生均親臨坐鎮指揮,屢次親訪慰問軍民,代表了政府的保證。民國38年的古寧頭戰役,國軍甫肅清登陸敵軍,經國先生即於10月26日自臺北飛赴金門、慰勞將士,至最前線慰問官兵。民國47年八二三戰役,他更在砲火激烈的第5天,冒險乘艦抵達金門,致贈犒軍月餅,撫慰軍民之心。在敵軍砲火間,他鼓勵官兵「敵人沒有辦法封鎖大小金門,更沒有辦法限制我們主宰戰場的自由,我來了,就是證明」令守軍士氣大振。

 在政、軍建設上,經國先生也做出卓越的貢獻。如創立政戰制度,以「培養驚天動地的革命氣魄,發揚埋頭苦幹的實踐精神」,作為建立政工幹校的宗旨;再如民國69年,鑒於我國與美國斷交後的國際情勢,不利於我對外採購先進戰機,經國先生因此下定決心,致力推動國防自主。民國77年12月10日,第1架IDF戰機出廠,特別命名為「經國號」戰機,就是為了紀念經國先生奠定國機國造里程碑。

 此外,對於卸下戎裝、轉入民間的退伍軍人,經國先生也極為重視、照顧,並透過退輔制度,將這股力量導入國家建設。以對臺灣發展貢獻良多的中部橫貫公路言,係於民國45年,由時任國軍輔導會副主任委員、兼代主任委員的經國先生主導,於7月7日開工興建。這項艱鉅的築路任務,從最早的測量踏勘,就遭遇許多困難與危險。所幸經國先生身先士卒,率國軍退除役官兵全力投入拓築,僅歷時5年左右,便克服種種困難,成功開鑿出這條串連臺灣東岸與西岸的公路。

 可以想見,開鑿道路本非軍人專長,但榮民前輩在經國先生的感召下,秉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信念,終能在崇山峻嶺、懸崖峭壁間,以血汗闢建出一條便捷、並兼顧經濟發展與戰備需求的「三贏」道路,嘉惠後世臺灣的生存發展。

 經國先生對臺灣做出的另一項重要貢獻,就是推動民主政治的發展。民國78年6月4日,波蘭團結工聯在議會選舉中,以壓倒性優勢,擊敗執政的統一工人黨;接著匈牙利、東德等前共產國家,也紛紛走上民主大道。但就在同一天,中共卻向在天安門爭取改革的學生,派出共軍,大肆屠殺自己的人民,讓初現曙光的民主再陷黑暗,粉碎了全世界對中共推動改革開放的幻想。

 當中共殘酷鎮壓民主時,我國卻逐步走上自由民主大道。主導廢除戒嚴體制的經國先生曾指出:「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縝密規劃,於民國76年宣布解除戒嚴,不但為我國民主化發展奠基;也宣示相對於中共的「一黨專制、倒行逆施」,中華民國則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加快腳步、與民主國家結伴而行。其後歷經民國80年國民大會改選、81年立法院改選、85年首次總統直選、89年首次政黨輪替,連串的里程碑,更讓我國民主政治發展,不斷攀越高峰。

 回顧兩岸政治發展,領導人物的智慧與胸襟,的確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以「六四」為分野,我國於民國80年進行第1次修憲,直到89年共6次;總體來看,每次修憲都讓民主政治更上層樓。相較之下,中共在「六四」之後,進行4次修憲,卻將權力抓得更緊,最近一次修憲,更取消國家主席任期,使中國大陸從共產黨極權,走向習近平的個人極權,也讓有識之士及國際社會,對中共的政改,從失望變成絕望。

 整體而言,中華民國能有今日的繁榮進步與發展,絕非一蹴可幾,而是無數先賢胼手胝足、殫精竭慮的成果。國軍官兵對經國先生的貢獻,除了銘記於心;也要立志繼承其無時不以國家、民眾為重的精神,以及勇於任事與身先士卒的作風,方能無負哲人典型,承擔衛國護民重責。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