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6 

副刊

【吟遊人生】披金瀝沙尋真相

◎蔡富澧

 「站在家屬的立場,看到清朝所發表的文章,甚至到現在外界所發表的文章、學術論文,我們家屬從來沒有參與。」聽到吳定國這段話,內心深受震撼。沒有參與,也就意味著沒有發言權,變成寫文章的人說了算,作為開蘭第一人的後代,卻對祖先親身的經歷無從置喙,這是何等殘酷又無奈的事。

 為了還原歷史真相,吳定國花了十多年尋找資料,最近幾年找到不少文獻資料,其中有些還是清朝留下來的,包含《蛤仔難志略》、《噶瑪蘭紀略》、《臺灣通史》及《欽定平定臺灣紀略》等文獻史料。經過彙整比對,呈現許多大家不知道的過往。

 「有人說吳沙搶了原住民的土地,這是不對的,」吳定國指著牆上一張裝框泛黃的文件說:「這是三年前才找到的文件(乾隆肆拾捌年拾壹月的土地買賣契約),你會看到,他在這邊向一個叫做妙三的人買土地,界線在哪裡都講得很清楚,買方的名字並不是用『吳沙』,而是用『吳春郁』,那是吳沙申請的墾號。」契約上清楚寫明地界「此荒埔東至三崙頂分水為界西至簡家業為界南至莊家業為界北至吳家業為界」,也寫了當年這塊「荒埔」地的價值是「肆大員」,吳麗華推測應該是四塊錢的西班牙銀圓,因為當時西班牙人所建的聖地牙哥城就在三貂嶺附近。

 這塊「荒埔」地在三貂(今貢寮),如今土地還在,還是吳家的,大約還有四千多坪,六年前已經由吳定國以共同繼承的方式取得所有權,否則那塊土地恐淪為被拍賣的下場。不過,因為吳家人不住在那邊,一下被拿來當道路,一下又被拿來做為其他用途,已經被切割得一小塊一小塊,破碎不堪,而且也無從求償。

 三貂嶺開發有成,嘉慶三年吳沙過世後,他的兒子吳光裔要向官府申請業戶(地主),但是清朝官員包含楊廷理、翟淦都有意刁難而不核發給他。楊廷理在嘉慶十二年帶了一千八百人到來,其中包含「吳化」這個人,經過吳定國查證,發現吳化並非吳沙侄子,而是楊廷理帶過來的;那一千八百人中,只要有姓吳的,也都說成是與吳沙家有關係的人,用意在削弱吳家的影響力。

 另外在《臺灣通史.吳沙列傳》中也發現:「沙死,子光裔無能,侄化代領其事」、「未幾竹卒,沙亦死,侄化領之,後從其議」,謝金鑾在《蛤仔難紀略》中也三次提到「吳沙既死,其子光裔嗣為頭家,無才,不能得眾心」、「沙死,其子光裔無能」、「吳光裔無能」等對吳光裔貶抑之詞,無非是要削弱吳沙家族的開蘭地位。事實上,吳光裔在吳沙過世後,與母親莊梳一起率領族人及墾荒者,繼續朝蘭陽平原前進,豈是無能之人?這也讓吳定國無限感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