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9 

副刊

築夢與生活

◎蘇家立

 哲學家叔本華曾說:「做夢和生活是同一部書中的扉頁,逐頁閱讀是生活,而隨意瀏覽是做夢。」於人群中逡巡,偶爾回眸撿取遍地霓虹,是夢的喧嘩,也是生活的片段。幾盞華燈初上,徐風窸窣低語,雜沓的腳步如水,對著古老的招牌濺出柔光,是生活的一曲,也是夢的延續。生活與夢之間,無非浮著一座小橋,由掌心輕輕拱起,任憑光陰慢慢踱過。

 我曾兀自佇留黑夜,啜飲寒月,遠眺未眠的小城,思忖每一扇緊閉的窗,背後煢火熠熠的光景:有多少人影搖曳,母親擁抱孩子,以有力的胳臂燉暖親情;或一名耄耋雅士不願捨卷,以殘燭之壽耀亮眼中想像……每則故事都有自己的人生,對他人而言,莫非是一場擦身而逝的夢。

 令噓噏化為一艘艘輕舟,我試圖將夢盪向生活,每個陌生的離去都可以是一回有意義的閱讀,充實眼眸中那張尚未完成的地圖。鬧巷中的書店走出戴著銀框眼鏡的男子,賣地瓜球的攤販口袋塞著為孩子添購冬衣的錢,牽著與家人走散的孩子,神色慌忙伸頸四顧的大學生……不經意掃視過他們的片段,雖近實遠,既是生活也是夢幻,卻豐富了生活,將我翻向下一頁。

 「你翻頁時指頭會擺在哪裡,是書底還是書本邊緣?」夢裡的我,常對鏡子與現實提問,並在須臾間消逝。有時記不起他的表情,像一座盛開的花園,落英排成小徑,容許各種腳印;有時他看起來如此滿足,沒有絲毫破綻,坐在書本的中央,等待開啟也不排斥被闔上。

 我選擇了書本邊緣,做為延續生活的夢驛,讓指頭停在喧囂之外,開懷地朗誦鄉野翠茵,卻不曾真正把手移開,迴避該正視的人間苦難,更不讓自己置身事外,逃離生活;憧憬自由的同時,雙手撥開層層挑戰,儘管眼中即將湧來驚濤巨浪,阻止任何一個前進的步伐半途擱淺,但我都有必須挺直的理由。

 熱愛做夢並且將夢與生活連綴,人生若能如此閱讀,是多麼快活、洋溢著盎然詩趣。在人群中踏實地踩下足跡,質樸地翻閱每一樁光景,增潤猶有空白的扉頁,每一秒都可能是詫異,每一天的平凡生活都耕耘著一場夢境。鼓起勇氣,捧起的明天正要展翼翱翔。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