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8 

副刊

【歲月浮光】坐擁月色泡溫泉

◎蘭薰

 這是一個近乎原始洪荒之處,地底,滾燙火山熔岩吱吱作響,尚未冷卻的滾燙液體,在地底岩層間與水相遇,蓄積能量,自地表孔隙流洩而成溫泉。

 泉源之地,地母之聲,轟隆作響,深沉渾厚之音,在山間谷底日夜迴盪。它滾燙、激烈,如女性之生;一灣水湄,輕盈淺笑,又如女性之美。

 臺灣北端,大屯山系沉睡中的火山,醞釀了山間水腳的溫泉之鄉。自七星山上南北傾洩而下的磺溪,溪水奔騰如千軍萬馬,滾燙的溪水與山谷間冷空氣交鋒,頓時籠上一片蒼茫白霧。

 溪水中蘊含的硫黃物質,將溪水中段的河床岩石,染成如冬日斜陽一般,深淺不一的黃褐色。空氣中,飄散一股似近又遠的硫黃氣味,有人形容,那像是臭雞蛋的味兒。不只如此,那濃烈的氣味,居然還帶著燒刀子般的嗆辣,奔騰之水,滄浪之軍,真有力道。

 溫泉鄉之舊時街坊,多沿著山邊斜坡依山而建,屋宇外,層層階梯拾級而上,爬幾步階梯,就是另一戶人家,轉個彎是另一條巷─泉源路,多美的名字,山城風景山居歲月。這裡,就連水溝蓋縫隙都霧氣騰騰,白煙裊裊。歲月與溫泉在這裡一齊流淌,溫泉不歇,歲月亦不老,

 陽明山、北投一帶的溫泉區,早在日據時期便開發,昔日曾經做為日軍的溫泉療養所,北投一帶則一度熱鬧繁華,源自東瀛的那卡西,在山間夜晚低唱,臺式家鄉菜在這裡的巷弄內發跡,泉源之路竟是終日煙霧不散,熱鬧不歇。

 當嘈雜人潮隨時代散去後,溫泉鄉回復了湧泉予人澄澈潔淨印象的本質。

 男湯與女湯雖僅一簾之隔,但各有依歸。

 揭開紅色布簾之後是女湯,那是一個純粹女性的世界,陌生人勿近之地,男子也別想靠近。

 一簾之隔,隔開了喧鬧、世俗、性別,也隔開了角色扮演。

 女性在這裡,卸下為人母、為人妻的角色,單純面對自己,只需要單純地做自己。

 入浴前,搬張小矮凳,靜靜洗淨身體,走向石砌或木質的浴池,細擁一夜月色入浴,竟有儀典般的莊重,也有靜心的歡愉。

 地底下,雄渾的大地之母吟唱著大地之歌,轟隆陪伴,滑順溫潤的泉水輕盈溫暖,潤澤著女性的身心;女性似剛,亦如水。

 不老的溫泉在這裡滑過不同世代,不同年齡層的女性肌膚和軀體;年齡在此,失去屏障,消失了界線。

 年輕的、老年的軀體,自眼前走過;豐腴飽滿的,下垂佈滿皺紋的,自眼前走過。年輕看老年,知道那是未來式;老年看年少,笑吟著自己曾這樣活過。溫泉是美人湯,也是生命之歌。

 大地之母,母親之神,從希臘羅馬神話裡的蓋亞,到阿美族傳說裡的伊娜,象徵著肥沃大地,恩惠賜與,並且尊重、珍愛自己,萬物女神一同唱著不歇的女性之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