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4 

全民國防

【全民國防】穩健人口發展 鞏固國家安全
 人口資源為國家發展不可或缺的要素,政府除推動福利政策,打造樂育環境,並藉由全民國防向下扎根,讓下一代從小建立正確認知。(本報資料照片)

◎朱祥中

 國家實力有許多衡量與鑑別方法,政治學者也持續嘗試在科技支援下,尋找更具信度與效度的模式,其中,人口是衡量國家實力時,普獲重視的主要指標。曾多次拜訪我國的美國學者奈伊認為,要影響他人,通常得靠某些特定資源,所以,政治領導人一般會從國家所掌握的資源界定權力,這些資源包括人口、領土、天然資源、經濟規模、軍力及政治穩定度等。科技發展與運用,會導致不同的權力擔任要角,而同一世代的不同地區與國家,所重視的權力資源也有所不同,但人力素質與數量,顯然是國力不可輕忽的關鍵。

國家實力受人口影響甚鉅

 軍事成就備受推崇的拿破崙,其用兵指導為後世討論之範例,卻也無法忽視當時法國國家實力所給予的條件,特別是在人口數量的具體表現。雖然拿破崙崛起與火砲、法國革命、軍制等科技、知識與政治制度變遷等原因相關,但18世紀歐洲仍處於農業經濟,人口提供稅收和兵源,為重要的權力資源。

 我國戰略先賢鈕先鍾認為,18世紀,法國人口穩定成長,除俄羅斯外(約4千萬人),法國是歐洲人口最多的國家,西元1800年總數已達2700萬,可說每7位歐洲人中,就有1位是法國人。此數量成為法國軍事權力的重要基礎,法國陸軍在1794年底,總數已超過100萬人,在戰場上獲得壓倒性的數量優勢,也讓指揮官敢於打硬仗,更讓拿破崙早期在歐洲靠著徵兵制建立大軍團,成為羅馬兵團之後最大的歐洲兵力,甚至在征俄時,統率兵力已接近50萬,縱橫歐陸。

 國防大學國際與國防事務學院教授楊仕樂與學者朱永暉指出,戰爭本來就是對一國的全面考驗,舉凡人口、資源、土地、技術、政府效能、民族性等層面,都不能忽略;摩根索、華茲、奈伊等學者也都強調並堅持此論點,且指出人口對國力的重要性。為精準評估國力的概況,學界不斷精進研究,並提出具體公式估算,相關研究均顯示,人口確實是國家實力的根本。尤其曾任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的克萊因,於1975年發布的公式,在學術界和軍方均受推崇,也影響美國對冷戰時期的戰略評估,更於後續依此衍生許多類似公式,用於發展美軍對國際體系中長期趨勢的估計,畢竟衡量「綜合國力」,是國際關係的研究焦點之一, 且「戰爭潛力」量化的過程,確實精密且複雜。

我國人口問題面臨挑戰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2020年8月發布《中華民國人口推估(2020至2070年)》表示,因育齡婦女人數減少,約制我國未來生育能量,同時新冠病毒疫情致國際淨遷徙轉負,我國人口負成長時點提前至2020年;2020年後,粗死亡率大於粗出生率,人口由自然增加轉為自然減少。依假設情境,我國至2070年,總人口數將降為1716萬人至1449萬人間,約為2020年之72.8%至61.5%。因幼年人口下降,各級學校生源亦將減少,並提前於2025年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20%以上),推估2070年,老年人口將增至41.6%,且其中超過25%為85歲以上之超高齡老人,預計扶養比將降低;推估2070年工作年齡人口將較2020年減半,且約半數為45至64歲者,顯示勞動力將更趨高齡化。

 未來所要面對的景況,推斷2027年,18歲(大學入學年齡)人口恐首次低於20萬人;2028年,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開始低於3分之2,且扶養比將超過50;2031年,過半女性為50歲以上者;2034年,全國每2人中即有1人超過50歲(年齡中位數為50.4歲);2040年,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突破3成,15至64歲青壯年人口占比跌破6成,同時每2位青壯年人口將扶養1位老年人口;2045年,每3人就有1名65歲以上之高齡者。

多管齊下打造樂育環境

 上述諸多事實可能導致國家既有經濟結構的調整、公共醫療保健系統及社會福利支出的負擔、國際間勞動人口的流動和巨型都市的發展,都更將加速及顯著,政府面對此一趨勢,已制定因應對策,避免可預期徵兆成為威脅。這不僅是爭取國力的極大化,也須避免競爭對手或潛在敵國藉此增加優勢。臺灣大學社會學系教授薛承泰認為,當今社會趨向晚婚少生、同居、離婚及生育控制,對家庭觀念淡薄,成為臺灣普遍現象;基此,如何透過政策,為年輕家庭打造樂育環境,是政府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因此,政府從增加生育、延攬人才、打造融合高齡社會等方面著手,首先,加速落實《我國少子女化對策計畫(107年-113年)》,力主提升生育率,以相對減緩高齡化速度,維持人口結構穩定,所以提高育兒津貼,擴大平價教保服務、降低就學費用,推動蔡總統提出「0到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同時為滿足青年就業、婚配、住宅等需要,政府自2019年起執行「投資青年就業方案」,針對「在校」、「初次尋職」、「失業6個月以上」、「在職」及「非典型就業」等5類青年,分4年期投資95億元,為青年的未來加值,並於2020年起,執行「挺青年創未來─青年創業圓夢方案」;另推動多元住宅政策,除加速推動都更及危老屋重建,預計2024年底前完成20萬戶社會住宅,並擴大推動「包租代管」,鼓勵房東加入社會住宅行列,以達成8萬戶目標,以及加倍租金補貼,減輕成家、生小孩的年輕家庭及剛出社會新鮮人的負擔。

貢獻己力體現全民國防

 不論有形或無形,一國之國力都是影響他國,從而實現自身目的要件。當一般國家追求人口數量、領土範圍、經濟購買力、天然資源的豐盛等實質數據時,我國憑藉有限資源,應該更深入思考如何充分運用國力,轉換成影響其他國家行為的能力,不僅是維護自身經濟與軍事安全,更要在文化、歷史、道德、國家價值、法律等層面,結合對人權的尊重與維護,以及對社會福利、婦女權益、環境保護、政府效能等面向努力,從而在國際上嶄露頭角,爭取話語權,進而實現國際合作,倡言國際正義,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的遠大目標。

 《國防法》第3條明定「中華民國之國防,為全民國防」;「全民國防」則是要將有形武力、民間可用資源與精神意志合而為一的總體國防力量。科技進展不斷改變生產模式,但人口對國家經濟、教育、心理、文化等方面的重要性,依然存在,為讓國家永續發展,現代青年更應體認自身的社會價值與意義,積極實踐「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的生活,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的生命」, 發揚個人天賦,在各個崗位為社會做正面貢獻,當能薈萃國力,助益國家發展,永續安居樂業。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教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