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6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吹捧歷史地位 「習」智囊以權謀私
 習近平於去年「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講話時表示,「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顯然希望藉此根深柢固地把中共未來走向,凝聚到他想要走的方向。圖為中共青年幹部培訓班上課情形。(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黃秋龍

 中共「第19屆中央委員會第6次全體會議」,於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會議公報宣稱「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習近平要貫徹「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做為2022年中共召開「20大」時連任總書記之合理性,不僅有賴與其具有親近人脈關係,以及實踐該路線政策之高端智庫與核心智囊來運作;引起識者關注的是,中共黨史觀做為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更將影響未來涉臺工作與對外行動。

習近平積極拉攏新生代

 2018年5月4日,習近平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即曾表述,「辯證唯物主義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當前,結合我國實際和時代條件,學習和運用辯證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2021年9月1日,在「2021年秋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講話,則指出:「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總想過太平日子、不想鬥爭是不切實際的」,「要丟掉幻想、勇於鬥爭」。由於該場合主要出席者,係中共新生代與未來可能的「黨國」領導人,習近平顯然希望藉此根深柢固地把中共未來走向,凝聚到他想要走的方向,就是鬥爭、防止分裂。且以此自詡為領導高層所需承擔負責的,亦視為從上到下都要貫徹始終的一種理念。尤其參加該培訓班者,未來極有可能會處於中共決策層,因此習近平的講話,一方面為他們「打預防針」,使其為國際上的鬥爭做好心理準備;再方面,共產黨人向來都強調事物兩重性,即使有太平日子,苦日子也是鍛練黨性的好方式。事實上,對於中共鬥爭歷史遺緒,2021年2月20日,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即曾首度提出「要樹立正確黨史觀」,其講話內容也反映習近平當前路線政策與大陸重要議題,所投射的敘事方式,亦與連任黨國領導人產生相互聯繫。尤其,該歷史經驗總結概括的敘事方式,既投射習近平「捨我其誰」態勢;其鬥爭歷史遺緒亦聯繫到當前,不能在歷史空前風險挑戰被中斷,意味著習近平應當大破大立,連任領導人。質言之,習近平要貫徹「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必然有賴於與其具有人脈關係與實踐該路線政策之核心智囊。

李書磊扮智囊 備受重用

 2021年6月30日,中共「中央黨校」舉行中共黨史文獻中心揭牌暨海外中共珍稀文獻展開展儀式,該校常務副校(院)長李書磊,「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兼「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黨委書記高翔,出席儀式並共同為該中心揭牌。李書磊於2020年接替68歲的何毅亭,出任中共「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院)長(正部級)。何、李被視為習近平中共「中央黨校」智囊,兩人完成世代交替,李書磊不僅被喻為習近平的「肱股之臣」,更積極組建中共黨史文獻中心,對於實踐習近平「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具有特殊人脈關係與路線政策實踐等指標意涵。

 李書磊24歲時,曾因獲得北京大學中文學系文學博士學位,而被稱為「北大神童」,此後進入中共「中央黨校」文史教研部,2001年至2008年間,任「中央黨校」校委委員,先後兼任文史教研部、培訓部、教務部主任。2007年,中共「17大」後,升任為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兼任「中央黨校」校長,李書磊獲提拔為副校長。據稱,習近平在黨內的重要講話稿,也常出自李書磊之手。

 2014年1月,李書磊被外放至習近平曾經工作多年的福建省,出任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其任職福建期間,積極宣傳習近平主政後提出的新思路,與整理習近平在福建工作時的事蹟。李書磊與習近平,不僅具有直接的往來關係,而且從習近平喜好以儒家思想與文學做為論述的習性看來,李書磊更易於與其保持往來,2年後,李書磊回到北京,出任紀委書記。

 2017年1月,李書磊增選為「中央紀委副書記(正部級)」,期間曾擔任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主任,兼任「中國紀檢監察學院」院長。該階段之黨政生涯歷練,不僅涉及政法、國安、外事與幹部院校等跨部門、多領域工作,尤其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更在實踐習近平意志與「黨國」利益。可見,李書磊與習近平不僅具有長遠的人脈關係,更能扮演實踐習近平路線政策之核心智囊角色。

涉臺工作充分利用矛盾

 2021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機關刊物《求是》,刊登習近平講話:「既要敢於鬥爭,也要善於鬥爭,全面做強自己,特別是要增強威懾的實力」。同年11月16日,「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部長王毅,亦於該刊撰文指出:「面對反華勢力在臺灣、涉港、涉疆、涉藏、涉海、人權等一系列問題上的攻擊抹黑」,「我們展開了針鋒相對的鬥爭」,「深刻認識錯綜複雜的國際環境帶來的新矛盾新挑戰,丟掉幻想,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由此可見,中共對其黨史政策應用方向,就習近平未來內部執政與對外行動而言,更將朝向重視矛盾論做為認識與判斷事務、發展客觀規律的鬥爭敘事。誠如同年12月8日,《美國之音》報導所稱,「中國『以農村包圍都市』,利用西方國家地方政府對抗各國對華政策」。相對地,中共也經常應用或製造我地方與中央矛盾,如2022年元旦起,全球銷往大陸食品,均須向中共海關重新申請註冊編號,然而臺灣菸酒、金門、馬祖酒廠均面臨遭駁回困境,並增加我中央部會應處難度。顯見中共仍持續利用矛盾進行對外與涉臺工作。

(作者為元智大學兼任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