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5 21:14

即時文教

首位終身國家講座楊深坑 獲頒教育部專業獎章
教育部第一位終身國家講座教授楊深坑追思紀念會,家屬接受教育部專業獎章表揚。(臺師大提供)
首位終身國家講座楊深坑 獲頒教育部專業獎章1
首位終身國家講座楊深坑 獲頒教育部專業獎章2

記者黃朝琴/臺北報導

 教育部第一位終身國家講座教授、臺師大教育學系名譽教授楊深坑去年辭世,校方今日舉辦追思會,教育部前部長吳清基更代表頒發「教育部專業獎章」表揚,多名學者提到,楊深坑住院治療期間不忘指導學生,甚至病危向醫院請假出院,帶著氧氣筒只為博士生做論文口試。

 楊深坑民國110年8月29日去世,享壽76歲,他一生獲獎無數。根據臺師大提供的資訊,在44年的教學生涯中,獲國科會4次傑出獎、10次甲種獎,2度得到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木鐸獎,2度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也曾以「科學理論與教育學發展」一書獲得行政院新聞局金鼎獎。

 吳清基表示,楊深坑不只是研究有成就,教學付出也很多,擔任許多學會的理事長,桃李門生滿天下。他也提到,楊深坑十分願意為學生付出,留了一本存摺留在助教手上,平時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隨時幫助有需要的學生。

 臺師大校長吳正己表示,對楊深坑最大的印象是「謙謙君子」,常常在研究室待到很晚,雖然人已離世,但感覺身影仍然存在校園之中。

 楊深坑的妻子王秋絨在追思會上,和眾人一同唱「感恩的心」,也特別整理出楊深坑當初競選校長時的治校理念,拿給吳正己參考。

 臺師大表示,楊深坑103年起必須住院治療,期間仍不忘指導學生,甚至抱病從醫院請假,帶著氧氣筒到臺師大為博士生做論文口試。後來病情更為嚴重,因氣切無法口述授課,仍在床邊以筆談方式溝通,為了讓學生順利完成論文,可以忘記自己生命的苦痛。

 前教育部次長楊國賜在追思文集中提到,楊深坑向醫院請假,冒著生命危險為學生口試,期間還一再叮嚀,越是艱困,越要創發鬥志,以展現生命美好的樂章,開拓生命的價值。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