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6 

社論

【社論】無人機運補增效率 肆應戰場後勤需求

 為提升整體作戰效率,英國海軍正研究如何運用無人機,執行重量輕、頻率高的運補任務,以減少人員與裝備需求。此外,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也開始運用中型無人機,執行海上艦隊直接補給陸戰隊登岸部隊研究計畫。美軍「軍事海運司令部」亦成功執行長程輕量型運補無人機的測試驗證。這些研發計畫顯示,無人機在未來小批量軍需物資直接運補作業方面,將扮演重要角色,證明此種新興科技的戰場運用潛力。

 目前已有多個國家投入無人機執行作戰運補的研究,且已獲得具體成果。以色列戰術機器人公司在2015年底,成功完成「空中騾子」無人機研發測評。此種大型運輸無人機,運載量高達500公斤,有效航程達300公里,其內縮式旋翼更可在直升機難以降落的困難地形執行運補。美軍陸戰隊於2018年也和貝爾公司簽約,研發外型類似「魚鷹式」傾轉旋翼機的多功能運輸無人機。北約、俄羅斯、中共及其他多個國家也有類似研發計畫。

 不過,英國海軍和皇家海軍陸戰隊的研發計畫,係專門針對輕量運補需求。因為由近年的海外部署經驗,尤其是「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巡弋印太海域的任務過程,英軍發現7成「垂直運補」項目,重量都在100磅(45公斤)以內。若以直升機執行運送,難免有「殺雞用牛刀」之慮,且所需準備時間、油料消費及支援人力,不符成本效益。若能以無人機執行運送,不僅能節約人力、時間及成本,更可將有限數量的直升機用於執行更迫切之作戰任務。

 不僅如此,在地面防空火力威脅甚高的登陸作戰環境中,目標顯著的直升機或大型垂直起降無人機,亦容易遭到敵人鎖定擊落,其任務能力亦不無疑問。相較之下,多軸飛行器型式的小型無人機不僅雷達截面積小,不易為敵人所發現,且移動靈活、操作便利,更適於在空間狹小的補給艦或其他作戰艦艇,用於支援登岸部隊或小型艦艇。此種無人機造價低廉,即使有所損耗,也不至於造成重大損失。

 更重要的是,由於全球安全環境急劇改變,在各國競相發展遠距精準武器的條件下,未來部隊在戰場中必須進行大範圍疏散,分據不同地點的小規模兵力,勢將對後勤支援造成重大考驗。傳統龐大而笨重的後勤體系,必然無法滿足分散式作戰的支援需求。北約安全援助部隊及美軍在阿富汗作戰長達近20年的過程中,發現傳統後勤支援體系和方法,已無法提供偏遠地點充足的後勤支援,負責補給保修作業的地面運輸車隊,更是常成為敵人的攻擊目標。

 聯軍部隊為確保偏遠據點獲得必要補給,只能派遣直升機運送為數不多的物資品項,卻常遭阿富汗叛軍地面砲火及飛彈擊落。此種情況亦常見於非洲及中東地區北約和美軍所執行的軍事任務。小型運補無人機正可以滿足此種作戰環境的後勤支援需求。以英國皇家海軍陸戰隊實驗中的「馬洛伊航空製造公司」T-150型垂直無人機來說,其採用靜音多軸旋翼設計,敵人必須在該機非常接近地面時,才能發現其蹤影,即便不幸遭到擊中,補給品一樣可以到達受補部隊手中。

 隨著人工智慧、機械學習、物聯網及蜂群無人機科技的成熟,大批無人機同時出動對單一部隊進行大量補給或對眾多單位進行同時補給,已不再是科幻電影的情節。亞馬遜集團等國際電商大廠,已在無人機快遞商務方面挹注大量經費進行研發,並接近實際投入市場運作的階段。此類商用成熟科技若與小型運補無人機相結合,可望為戰場後勤支援帶來全新風貌。未來的補給方式極可能做到「工廠到前線陣地」或「補給庫到戰鬥班」,大幅強化後勤韌性、彈性和補給效率。

 當然此種科技的發展仍有其極限,畢竟如在戰場上更換重達十餘噸戰車引擎所需之保修主件運送,就不是小型運補無人機所能勝任。但由於遂行分散式作戰的部隊,在戰場上的補給需求多半屬於數十公斤重量以下之糧食、彈藥、油料等常見消耗品,小型運補無人機可以在此一方面發揮極為強大的功能。

 「後勤支援為戰力維持與發揮之所繫」。在人類歷史上,後勤能量之強弱往往為決定戰爭成敗之關鍵。在未來的戰場環境中,如何確保廣泛分散部隊獲得充分補給,更是每一個國家的建軍規劃與後勤支援人員必須嚴肅思考的課題。英國海軍與皇家海軍陸戰隊推動小型運補無人機研發,正是基於近年實戰經驗教訓與前瞻未來作戰需求,所採取的具體準備作為。其研發規劃與未來所獲成果,殊值軍事專業人員關注與深入了解。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