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6 22:09

即時體育

中職裁判體驗營開課 學員大嘆裁判真的不容易
2022中華職棒裁判體驗營開課,學員親身體驗棒球裁判工作。(中華職棒聯盟提供)

記者張翔程/臺北報導

 2022中華職棒裁判體驗營今(16)日在天母球場正式開課,裁判特別組成13人講師群,安排一系列體驗課程,帶領近60名學員親身體驗棒球裁判工作,挑戰人體鷹眼瞬間判決的極限。

 聯盟秘書長楊清瓏表示,裁判的工作相當不容易,體驗營除了讓觀眾、球迷等棒球熱愛者,能夠親身體驗瞬間判決的感受,做出正確的判斷,也讓裁判透過教學,找出提升判決的方法。

 體驗營安排一系列課程,透過自製特殊輔助道具,加上現場多次演練,讓學員更了解講師教授的內容,更結合近年熱門話題「科技棒球」、「電視輔助判決」、「鷹眼系統」、「電子好球帶」等,運動結合科技讓學員更能身歷其境。

 賽務部裁判長張展榮表示,裁判判決工作講究五大主軸,包含「態度」、「專業」、「公正」、「積極」、「熱忱」,歷經無數次會議,才研擬出各項體驗課程,希望學員能在體驗過程中,感受裁判在場上的壓力,也從中感受裁判工作的樂趣。

 現場也模擬各式判決爭議狀況,講師針對個別狀況現場教授如何應對場上爭議,也提到裁判必須平靜陳述現場狀況,不能夠有太大的情緒起伏,面對來自場上球員、教練的抗議,必須秉持公正態度、展現高EQ,讓比賽能夠順利進行,是裁判最重要的目標。

 除了實際體驗裁判工作,裁判透過體驗營與學員面對面,分享擔任執法的心路歷程。副裁判長蘇建文以「三千里路汗與淚」為主題,分享完成超過3000場執法,一路走來的內心世界;副裁判長紀華文則是分享擔任「奧運殿堂」裁判的經驗與想法,讓學員收穫良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