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7 

社論

【社論】入伍訓練奠定基礎 培育優質專業軍人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110年度三軍九校院聯合入伍訓練,特別區分為兩階段進行。除先行在各校、院校區實施調適教育及基本訓練,日前入伍生依計畫,齊聚陸軍官校實施第2階段、為期4週的「三軍合訓」,課目包括五百公尺障礙、手榴彈投擲、步槍射擊、戰場運動與射擊聯繫、震撼教育等。

 或許有人會問,為什麼軍校生一定要集合完成入伍訓練?在「由民轉軍」的過程,入伍訓練是精神、意志和體力交織而成的一場試煉,更是每位國軍幹部必經歷程;除了訓練特別艱苦、強度特別高,更是一段從文學校進入軍事院校洗禮磨練後,蛻變為獨立自主、節制自我、具有團體意識軍校生的深刻記憶。所謂「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入伍亦是培養積極人生觀的源頭,以及成為未來邁向國家優質專業軍人的起點。難忘的入伍教育回憶,總是日後大家津津樂道的話題。

 眾所周知,軍人是一項神聖且特殊的志業。在專業價值與信念方面,現代軍人必須具備專業倫理,將團體利益置於個人利益之上,忠誠履行其對國家的責任,才能彰顯軍人視為第一生命的榮譽。我國對於軍事幹部的培育,不僅已建立完整體系,發揮培養國軍核心領導人才之效益;更強調「專業與通識」、「人格與學養」、「個體與群體」、「身體與心靈」均衡培育下,形塑出軍事院校「全人教育」的目標與理念。

 全體軍校生在陸軍官校一起接受入伍教育,最主要的目的,是藉由互動學習、生活分享、相互砥礪切磋,鍛練自己成為足以傳承黃埔精神,與弘揚「國家、責任、榮譽」軍人核心價值的強者;進而在「犧牲、團結、負責」的黃埔精神下,相互勉勵、相互支援,積極發揮三軍聯合作戰的精神與效能,具體實踐「三軍一體、同根同源、如兄如弟」,血濃於水的革命情感與同袍愛。

 在國軍持續精進、轉型的過程中,每位領導幹部都是重要推手,更是國軍進步的動力源頭。「國家安全的基礎在軍隊,而軍隊的基礎是軍官。」這段經典佳句,旨在強調幹部是部隊指揮的樞紐、士氣團結的核心,所以平時就要從生活教育中加強管理,使單位成為運作有序、團結和諧的團隊。所有入伍生,雖然分屬不同軍校,但最終教育目標卻是一致的,都是要擔任「跟我來」的領導幹部角色。

 因此,入伍生每天在生活作息中,觀摩各級幹部親力親為的身教與言教,體會領導統御與部隊紀律士氣密切相關;未來回到各官校就讀時,自然能朝向強化管理效能,建構國軍成為高素質戰力的方向前進。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歐洲盟軍統帥艾森豪將軍曾說:「我選擇了軍人做為一生的事業,我就立志要成為最好的軍人。」如何才能成為最好的軍人呢?有英國「西點軍校」美譽的「陸軍桑德赫斯特皇家軍事學院」的領導課程中提到,軍人須將嚴以律己、客觀公正、不圖私利、胸襟廣闊、光明磊落、勇於承擔責任做為準繩。前述的要求,正是好軍人必須具備的特質,這些特質不在想而在做,是以,陸軍官校入伍訓,將以「服從、守紀、耐勞、堅忍、樸實」為要求重點,充分落實在入伍生的日常實踐中。

 訓練過程中,畢業於新營高中的入伍生劉健鋒說,每位入伍生除了必須時刻保持清醒的神智,不斷學習和思考,也要加強鍛練體魄,「不論是震撼教育、射擊或是強度更高的體能要求,都樂於嘗試和挑戰」;入伍生曾韻祥則說,第一次聽見TNT炸藥威力驚天的聲音時,感到十分震撼,在衝鋒發起準備攻向山頭的時候,體力上的負荷幾乎瀕臨極限,但聽見身旁同儕齊聲嘶吼的殺聲,讓他覺得,無論如何都要跟上他們的腳步,一起完成任務。我們相信,入伍生在承受體能、意志及精神壓力的考驗後,必能順利銜接學年教育,成為勇往直前的軍校生。

 入伍期間,教育班長喜歡帶領大家齊唱入伍生之歌:「大風泱泱國旗飄揚,愛國青年志氣高昂,為國家把命拋,保國保民保家鄉。大風泱泱國旗飄揚,革命戰士上戰場,為勝利信心強,為民族要爭榮光。軍令嚴如山,服從為首要,肝膽相照是一心,軍隊是我家。我是個入伍生,我是英勇的入伍生。」昂揚詞曲闡釋,要成為優秀的軍官,須永保愛國熱忱,勇於接受挑戰。我們期盼入伍生們,以樂觀、勇敢、進取的態度,激發個人潛能,建立不畏艱難的毅力、耐心與自信,順利完成入伍訓練,為燦爛的軍旅生涯開創嶄新起點。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