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8 

軍視界

RAF攜維珍軌道 為英本土衛星發射奠基
 「宇宙女孩」釋放「發射者1號」火箭,將火箭酬載的多枚衛星送上軌道。(取自皇家空軍臉書)
RAF攜維珍軌道 為英本土衛星發射奠基1
RAF攜維珍軌道 為英本土衛星發射奠基2
RAF攜維珍軌道 為英本土衛星發射奠基3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皇家空軍(RAF)14日宣布,RAF試飛官史坦納德上尉,參與衛星發射公司「維珍軌道」(Virgin Orbit)日前成功發射多枚衛星的飛行任務,既凸顯「維珍軌道」與英軍的進一步合作,也為預計今年夏季在英國本土進行的首次衛星發射奠定基礎。

RAF飛官參與駕駛母機 送衛星上軌道

 RAF新聞稿指出,史坦納德在13日進行的任務中,與「維珍軌道」首席飛行員畢珀特,共同駕駛名為「宇宙女孩」(Cosmic Girl)的波音747-400發射母機,自美國加州莫哈維太空站起飛,並在高度1萬公尺空域,釋放掛載在「宇宙女孩」左翼下方、21公尺長的「發射者1號」(Launcher One)火箭,隨後「發射者1號」啟動火箭引擎,飛進太空,依序將美國國防部衛星與多個客戶委託,由這次發射任務搭載的多枚衛星,送入近地軌道(LEO)。

 史坦納德對自己能參與這趟發射任務「深感自豪」,他原本是RAF第41測評中隊的試飛官,曾飛過「龍捲風」與「颱風」等戰機,並於2019年獲選參與RAF與「維珍軌道」聯合衛星發射計畫的借調人員,隨著借調任務將於今年年底期滿,史坦納德十分期待能參與今年夏季,從康沃爾太空站起飛的英國首次本土發射衛星任務。

英擬增太空站 未來發射軍用衛星

 根據英國去年發布的《國家太空戰略》(The National Space Strategy)文件,未來英國將致力發展國家衛星發射能力,除了康沃爾之外,還擬在蘇格蘭、威爾斯等地設立多座太空站與相關設施,並與「維珍軌道」緊密合作,聯手發射軍用衛星,增強其太空戰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