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6 

副刊

徜徉年貨大街

◎蘇家立

 壬寅年在即,暖冬宛如識趣知足的畫框,懷擁著熱鬧卻備感溫馨的街道:懸垂的燈籠如潮,與紛列的春聯一同讚頌著新年,而我隻身徜徉其中,雙手悠然划著吉祥。

 如果可以,我想把手錶調慢一點,讓腳步輕盈一些,拾掇還沒被掩蓋的熱鬧氣氛,身旁不是牽著稚童、手中抱著甜食的男子,便是偕肩觀賞書家大筆揮毫,令喜訊虎虎生風、福躍紅紙的夫妻。年貨大街像條閃耀的金絲帶,呵護著國人對新年的盼想,也默默柔撫將與夕暮交棒的長夜。

 天氣彷彿塗過奶油後冷掉的吐司,軟綿綿的,咬在肌膚上不冷不硬。細雨針落,年貨大街中人潮依舊洶湧,充分展現了「恭喜恭喜」歌詞裡的歡愉:臉上漾著幸福的笑靨,像剛擦身而過的母子,母親正替鼻子泛紅的孩子繫上圍巾,輕輕纏繞著新年的細頸;此起彼落的人聲喧譁,多麼溫暖,摸起來毛絨絨的,披在肩膀,任由華燈鋪灑片片金燦。

 雙手除了人潮的餘溫,還捧著數不清的戰利品。在年貨大街裡踅了幾圈,不是被色彩繽紛的糖果誘惑,便是屈服於散逸薰香的醬油瓜子或甜而不膩的貢糖,烤得切中焦點揚起裊裊香氛的魷魚……嘴角微微上揚,而唾沫似乎就要滲出口齒,儘管無法調慢瞬霎而逝的貪饗,腳步卻能緩緩加快,跟上流動的人潮。

 盡頭無疑是另一個開展,不知不覺走到年貨大街的尾巴,我似乎能握起壬寅年那金黃的呼喚,讓幾道堅毅的新年斑紋,牢牢地綰繫心靈。

 人潮漸漸散去,天氣如蒸好的年糕蓬鬆鬆的,多層次的色澤令人再三回眸,讓身子暖烘烘的,不需多餘遮蔽。將沾染過星光,攀附雙手的商品一一擺進後車箱,空間快被填滿的同時,內心富足不待言喻:交通號誌雖不停切換,而人情絕不隨著新舊遞嬗,失去照拂彼此的體諒。想起那孩子頸上的圍巾,樸實卻無比溫暖;憶起那對夫妻雙掌的交疊,厚度不輸賣場成批的春聯……映入眼簾的種種,是新年最耀眼的色彩。

 壬寅年悄悄遞來了新春,而殘冬俏皮地蜿蜒,靜謐地游入年貨大街,為採購喜氣的人們穿起禦寒的棉襖。我瞧了十指一眼,新年早在指尖無預警安妥了一個個美好春日。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