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6 

副刊

【心靈補給站】家家必樂太平春

◎林念慈

 我的年,是從行天宮福贈春聯開始。

 每年此時,廟埕便搭起紅色帳篷,開始發送春聯,天氣好的時候,陽光透過帳篷灑在人的臉上,每一張臉都紅彤彤的,洋溢著節慶特有的喜氣;排隊人潮連綿不絕,圍成了一圈又一圈的曲折隊伍,像極了廟會時的舞龍表演,耳邊也彷彿響起了鑼鈸與鼓的節奏。我虔誠地跟著隊伍前進,感覺自己正一步步地走向過年,也願來年能龍飛鳳舞,氣吞日月。

 那何時貼春聯呢?不急,得在年前找個吉祥日子,把屋子整理乾淨,再拿著手電筒掃描屋內的幽暗角落,民俗上稱為「照孤虛」;我們一家四口,今年還添了黑貓「老克」,算得上整齊又熱鬧,但每個生命都難免有各自的心事,照一照也好,驅一驅也罷,總之,但願不孤單、不空虛,不負紙面上那句賀詞──「家家必樂太平春」,我貼著才心安。

 接著訂年菜,一套葷、一套素,再來買兩束黃金百合供在佛前,最後把除夕那天要穿的紅色洋裝也準備好,就等著年奔跑過來;我無懼年獸,因為比年獸更可怕的是「過年絕不會瘦」,而貓科小獸正在腳邊蹭啊蹭地,我也為牠繫上紅包袋,期許貓肥家潤。 母親和我正好相反,她怕炮竹、怕熱鬧,也怕童年回憶撲面而來,所以對年節總是意興闌珊,而父親、弟弟對此向來無感;大過年的,通常是我一個人狂歡,但我依然執著,要在年夜飯後拍一張全家福,喀、喀、喀地把喜氣畫面定格起來。

 最近幾年,街上的年味淡了許多,我猜是因生活條件好轉,天天都像過年,也就沒必要特別費心;然而當新年愈來愈接近,遊子紛紛洄游返鄉,家人引領期盼,這景況還是在隆冬裡生起了暖意。此刻南方的炮竹花都被點燃了,正成串綻放,盈耳春聲爆連天,顯見老天都想慶賀一番,何況我一介凡人?自然是更加思凡,且樂不可支地慶祝著。

 我想起《小王子》裡,小王子問:「儀式是什麼?」狐狸回答他:「它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那一刻,便是我們對生活的致敬。所以我要大張旗鼓地備置,妥貼地送走舊歲,如同交出期末作業,再以嶄新的心情迎向新年;所謂的「儀式感」,從來不等於鋪張、排場,而是對生活多一些在乎,因著隆重的心情,讓平凡無奇的一餐化作盛宴,並存在記憶裡,每次取出總會閃閃發光,同時喚起珍重的記憶及感恩。

 蒸發糕時,母親老叨唸著:「真不知道妳為什麼那麼迷戀過年。」一邊謹慎地在蒸架上放好六碗黑糖米漿,然後上鍋蓋、開火、計時,像是在進行本世紀最偉大的魔法;看著母親忙進忙出的側臉,心想,它就是我喜歡過年的原因吧!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