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9 

副刊

歡度春節記趣
圖:潘憲榮攝

◎潘憲榮

 春節是幸福、喜樂的日子,偶爾回味一下歡度節慶的趣事,內心總會浮現喜悅與感恩。

 住家附近有一處傳統市場,每到過年,有一店家生意特別好,很多人一大早就來排隊買年糕。商家生意好,主要是因為老闆娘製粿過程,仍採用傳統作法,這種費時費工的做粿場景,已非常少見。店家門口有幾袋糯米漿,用扁擔壓在長板凳上,店裡大蒸籠飄來淡淡粿香……這種阿嬤的古早味,魅力真是無法擋。

 看到懷舊情景,不禁讓我想起童年時母親做粿的畫面。小時候,每一年春節母親都會親自製作年糕和蘿蔔糕,遵循古法做粿,過程相當辛苦,從泡糯米、磨米漿到蒸煮……都必須拿捏恰當,才能保持良好口感。我們小孩子的工作就是顧大灶,適時添加柴火,「可以開鍋了嗎?」守著爐灶,聞著竹蒸籠不斷飄出的香味,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期待和幸福感。隨著母親年歲增加,家人雖喜歡吃媽媽做的年節糕點,但擔心她太勞累,都勸她到市場買現成的年糕就好了,但母親仍堅持自己動手做,一直到她年老病痛,體力已無法負荷才作罷。

 過年團聚,品嘗老媽做的美食,是最幸福快樂的時刻。「年夜飯,要不要回來?」踏上軍旅,過年常要戰備留守,尤其擔任主管時,回家過年的機會愈來愈少,節前母親常會問我要不要回家?不管有沒有返鄉,母親都會幫我保留一大塊親手做的年糕和蘿蔔糕。母親雖已辭世多年,但融入慈母愛心的美食,仍在記憶深處飄香。

 早年農業社會,平時較忙碌,過年大家都會休息好好慶祝一下,那時,村子裡有兩個賀歲隊伍,一是村子自組的舞獅隊,一是教堂的聖歌團。舞獅隊敲鑼打鼓,雖然道具簡單,但表演相當賣力,挨家挨戶拜年,贏得熱烈掌聲;不管有沒有致贈紅包,隊員都充滿歡喜與熱情,也許讓大家笑逐顏開,就是最大的回饋吧!聖歌隊迎新年是村子裡最大的特色,因為鄉親絕大多數是天主教徒,聖歌隊到家裡唱聖歌,傳遞優美歌聲與祝福,讓人心靈充滿喜樂與感恩。人能平安、健康迎接每一天,便是圓滿又幸福。

 歲月流轉,春節美好的記憶宛如陳年佳釀,偶爾回味一下,總有一股暖流緩緩淌過心頭!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