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9 

軍視界

英軍赴貝里斯演訓 強化叢林戰能量
 對蘇格蘭衛隊官兵而言,貝里斯的熱帶叢林是嚴酷的考驗與寶貴的體驗。(取自英國陸軍網站)
英軍赴貝里斯演訓 強化叢林戰能量1
英軍赴貝里斯演訓 強化叢林戰能量2
英軍赴貝里斯演訓 強化叢林戰能量3
英軍赴貝里斯演訓 強化叢林戰能量4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陸軍13日宣布,以蘇格蘭衛隊團1營(1SG)為首的多支部隊,去年底赴中美洲國家貝里斯,參與代號「瑪雅風暴」(Mayan Storm)的聯合叢林戰演訓,強化官兵在特殊地形的戰技與戰術。

嚴苛環境是最大的敵人

 本次參演部隊,除了蘇格蘭衛隊團1營,還有暱稱「高地人」的皇家蘇格蘭團4營(4 SCOTS)、皇家騎兵團(HCR,兵力為營級)與皇家槍騎兵團(兵力為營級)。在演習中,這些裝甲偵察與裝甲步兵單位,與貝里斯部隊合作,彼此模擬對抗,演練叢林戰戰技與戰術。然而,所有參演的英軍官兵都同意,最大的敵人其實是「叢林」。

 1SG排長庫格蘭少尉表示,叢林環境極其複雜,單兵搜索範圍只有10到20公尺。受環境影響,指揮時不適合使用無線電或發出聲音,容易暴露位置,只能大量使用手勢與傳令兵。同為排長的考夫蘭少尉坦言,他們雖然曾經赴汶萊的熱帶雨林受訓,但「兩地的叢林型態根本不一樣」,還好有貝里斯國防軍的叢林戰教官指導,讓他們受益良多。

磨練戰技 累積經驗

 士官伍德浩斯則對熱帶叢林感冒到不行,因為氣溫都是攝氏30度起跳,而且叢林裡有蛇、蜘蛛、蠍子,以及會引起疹子的植物;就算是看似無害的小樹枝,都帶著尖刺,能直接戳穿戰鬥服,弄傷官兵。不過他也坦言,「叢林是中立的」,交戰雙方得面對同樣的惡劣條件,只要遵循正確技巧,「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便可累積更多經驗,強化自身戰技與本職學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