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9 

寰宇安全

4度「搗」彈 北韓恐重返核武邊緣政策
 外界憂心,北韓接連試射飛彈,可能是重返核武飛彈邊緣政策的前兆。圖為17日試射的KN-24。 (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2022開年至今尚未滿月,北韓已進行4次試射、共發射6枚飛彈,北韓問題專家憂心,在全球嚴厲經濟制裁與新冠疫情雙重打擊下,北韓擬透過重返2017年的核武飛彈邊緣政策,逼迫華府與南韓讓步,解除部分制裁,甚至提供經濟援助。

17日試射KN-24 具彈道機動飛行能力

 北韓官媒18日報導,北韓17日發射的2枚飛彈為KN-24短程彈道飛彈,彈徑超過600公厘,能以履帶或輪式底盤的機動發射車載運2枚飛彈執行野戰發射任務,並具備彈道機動飛行能力,藉此躲避防空系統;是該款飛彈2019年8月首次現身後第4次試射。

 南韓國防智庫分析,這次試射可能是抽樣試射,驗證其量產彈藥的品質與性能。此外,北韓14與17日的短程彈道飛彈試射,則是在不同的地點,以不同載具與不同彈種,射擊同一目標,除展示其武器效能,也為後續武力示威鋪路。

抗衡美韓防空系統 欲扭轉外交僵局

 目前南韓學界普遍研判,北韓最近的試射,都聚焦在抗衡美韓聯盟防空與飛彈防禦系統的武器,凸顯金正恩可能在政經壓力下,尋求透過更具挑釁意味的測試,藉此扭轉與美國拜登政府間的外交僵局,進而擺脫日益嚴重的經濟困境與國際孤立。

 首爾高麗大學的北韓研究專家南成旭直言,北韓可能會在北京冬奧結束後,進行核試或洲際彈道飛彈測試,藉此「吸引華府注意」,其中核試的可能性較長程飛彈測試更高,藉此影響今年3月的南韓總統大選,以及拜登11月期中選舉。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