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0 

寰宇安全

北約太空政策 聚焦共享戰場覺知
 為因應俄「中」威脅,北約在2019年12月舉行的倫敦峰會,決議制定太空政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約太空政策 聚焦共享戰場覺知1
北約太空政策 聚焦共享戰場覺知2
北約太空政策 聚焦共享戰場覺知3

編譯王能斌/綜合外電報導

 北約(NATO)17日公布「整體太空政策」(NATO's overarching Space Policy)文件,強調太空領域已成為攸關聯盟及各會員國安全發展的要素;文件中闡明北約並無發展集體太空能力的意圖,但將透過會員國合作,提升太空資產支援北約任務能力,強化太空領域整體戰場覺知。

提4大作為 太空納入核心任務

 美國軍事新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18日報導,北約在這項正式文件中,開宗明義強調不會發展聯盟太空能力,且無意成為太空領域的「獨立行為者」,並提出北約未來的4大關鍵作為。

 首先,太空將納入北約核心任務;其次,構築太空行動的政軍協調及資料共享平臺;第三,訂立有效支援聯盟太空行動、任務之條款;最後,強化會員國太空兵力執勤與作業互通性。

強化太空情報互通 維集體安全

 報導指出,北約會員國2019年就已簽署太空政策架構文件,然而在傳統實踐上,各國將太空領域能力及透過太空資產所獲得的情資,視為國家主權之延伸,因此對於資料共享意願不高;甚至歐洲國家對太空任務與太空作戰的立場與態度都不相同,更增加了該政策形成的難度。

 不過隨著太空領域威脅日增,北約內部已達成共識,未來將在各國自願的基礎上,強化北約整體在太空領域的戰場覺知、情報與預警能力共享,提升衛星通訊作業互通性與定位導航能力,維護北約集體安全。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