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1 

社論

【社論】防堵疫情 速打追加劑增強免疫力

 Omicron疫情來勢洶洶,截至目前,全球已有逾557萬人因罹患新冠肺炎病逝,確診病例則超過3億人次。近期國際疫情升溫,美國確診人數不斷攀升,10日通報數超過138萬新增病例,創下歷史新高;而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我國新冠肺炎上週確診病例數,較前3週大幅增加,不容小覷。

 鑑於全球疫情快速升溫,各國專家均強調,疫苗接種搭配落實個人防疫作為的重要性。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日前表示,全世界每個人皆須施打疫苗,方可確保擺脫疫情。而我國新冠肺炎疫苗累計接種已超過3800萬人次,覆蓋率為第1劑80.2%、第2劑72.3%,追加劑接種率12.2%、累計超過287萬人次。

 目前,英國追加劑施打率已超過50%,50歲以上族群更逾90%,因此決定鬆綁防疫政策。例如公共場所不強制佩戴口罩、不用出示疫苗接種或篩檢陰性證明,同時中止遠端辦公指引,亦考量鬆綁旅行規則和養老院探視指引;確診者視病況不強制隔離,改以「建議隔離」取代。

 即使英國新冠肺炎住院人數暫未明顯增加,但英國衛生部估計,小學生確診病例可能持續上升,英國東北及西北部的醫療量能恐將面臨巨大壓力,呼籲民眾近期保持謹慎。專家指出,面對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帶來的疫情威脅,若誤認確診病例大多是輕症而不以為意,醫療體系將不堪負荷。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則強調,放鬆防疫政策不應被視為終點,因為無法根除病毒及未來可能的變種病毒,應學會與病毒共存,就像與流感共存般;也持續呼籲未接種疫苗民眾,盡快接種。

 迅速傳播的新冠肺炎Omicron變異株,除了美國確診人數迅速增加,亦造成澳洲住院和入住加護病房人數創下新高紀錄,且染疫不治人數也寫下單日新高。由於澳洲未接種疫苗的年輕人,占全國住院人數大部分,雖然輕症較多,但對醫療體系造成嚴重負擔。此前,澳洲由於疫苗接種率高,並未採取較為嚴厲的防疫措施,也認為醫院能應付不斷增加的住院人數;隨著住院人數攀升,近期已宣布,所有醫院進入代表短期緊急情況的「棕色警戒」狀態,即醫院有權取消非緊急醫療服務與人員休假。

 面對新一波疫情,各國疫情及研究均指向,應速打第3劑疫苗,強化自身防疫力。日本神戶大學研究團隊18日公布一項研究結果指出,接種第3劑後,預防感染Omicron病毒株的「中和抗體」可上升至100%;研究團隊針對神戶大學附設醫院65名已接種第3劑疫苗的醫師,進行抽血檢查,結果顯示全員均有「中和抗體」。研究團隊指出,第2劑疫苗接種後2個月,「中和抗體」陽性率為23%;接種第2劑後6個月,「中和抗體」陽性率降至5%;接種第3劑後,「中和抗體」陽性率則上升至100%。

 國際知名權威學術期刊《Science》18日刊登德國與美國合作的研究,結果直指,施打3劑BNT疫苗可防禦Omicron病毒。該研究採用51名參與者血清,測試新冠肺炎原始病毒株、Beta、Delta或Omicron偽病毒,參與者分別接受2劑或3劑BNT疫苗,結果證實,需追加第3劑疫苗,才可有效中和Omicron。

 為強化防疫,我國提供民眾於各地衛生局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接種或隨到隨打接種站進行接種;且為提供民眾多元疫苗預約管道選擇,新冠肺炎公費疫苗預約平臺,持續於第20期提供「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滿12週且年滿18歲以上」民眾,預約接種疫苗追加劑,已於各地衛生局指定之合約醫療院所完成預約之民眾,則可依原預約時段前往接種,無須重複預約。

 國防部也呼籲,國軍官兵及眷屬應積極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去年11月7日(含)前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且間隔滿12週之18歲以上者,應盡速預約接種疫苗追加劑。預約當日如遇啟動流量管制,則請配合依序排隊耐心等候,亦可持「新冠肺炎疫苗接種紀錄卡」,逕至各地方政府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或衛生所預約施打,或「隨到隨打接種站」接種。

 新冠肺炎爆發以來,病毒一再變異。從醫學角度來看,病毒不斷演變為傳染力更強更快,即是為讓自己更有利生存;而為圖生存,降低自身殺傷力,則不易被人們發現,所以,重症和死亡率將明顯下降。此乃是病毒演化之常態,並不代表疫情已結束。我們要再次提醒國軍官兵,防疫警覺不可少,應配合政府防疫政策,速追加施打第3劑疫苗,強化自身保護力。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