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1 

軍視界

英「北方彈藥碼頭」完工 強化水面艦補給能力
 舊的「北方彈藥碼頭」只有一條進出路線,運輸能量大打折扣。 (取自英國皇家海軍網站)
英「北方彈藥碼頭」完工 強化水面艦補給能力1
英「北方彈藥碼頭」完工 強化水面艦補給能力2
英「北方彈藥碼頭」完工 強化水面艦補給能力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皇家海軍日前宣布,斥資6700萬英鎊(約新臺幣25.86億元),在蘇格蘭朗湖水道(Loch Long)進行翻新工程的「北方彈藥碼頭」(The Northern Ammunition Jetty)已經完工,未來皇家海軍各艘水面軍艦,包括噸位最大的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在內,皆可利用該碼頭補給彈藥。

全新結構 可避免撞擊意外

 該碼頭翻新工程是為支援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運作,所進行全國3項碼頭翻新工程的最後1項。該碼頭上一次改建是在1970年代,老舊且達使用壽限,2019年由「國防基礎設施組織」(DIO)發包,進行現代化改造,重新具備長達50年的使用年限。後續碼頭將交由「國防設備與支持組織」(DE&S)負責運作,協助皇家海軍從鄰近的格倫道格拉斯軍火庫將彈藥運補上船。

 整個翻新工程由VolkerStevin公司承包,將原有碼頭拆除後,以127根鋼樁作為基礎,打造長達135公尺長的全新碼頭結構,並在新的碼頭護牆前,加裝可隨潮水移動的2座模組化擋板間隔單元,避免伊麗莎白女王級航艦靠泊時發生撞擊意外。此外,還安裝導航設備與5座以棧橋相連的繫船柱(mooring dolphin),並以2座現代化固定式起重機取代老式起重機。碼頭周邊亦興建辦公大樓、電力設施和小型倉庫,並升級圍牆與閉路監視系統。「伊麗莎白女王號」航艦去年3月在遠赴印太巡弋任務前,曾先前往該碼頭進行靠泊實測。

環保施作 獲多項工程界大獎

 「北方彈藥碼頭」的施工過程充分顧及環保需求,不僅在舊碼頭拆除作業時鋪設收集網,避免廢料落入朗湖水道,打樁作業時還有2名觀察人員,以水下監聽設備與目視搜索方式,確保作業區域沒有海洋哺乳類動物,若有發現則暫停施工,並引導其離開該區域。新的導航設備也採太陽能設計,不用鋪設水底電纜。

 該翻新工程去年一舉奪下多項土木工程業界大獎,包括蘇格蘭土木工程獎的「最佳基礎設施」獎項、英國建築業獎的「升級與更新」獎項,並以「超過5000萬英鎊的最佳大型項目」入圍年度「建築新聞獎」。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