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1 

生活

年終大掃除 清潔3招送舊迎新
 過年時,乾淨明亮的窗戶,絕對會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 (記者黃馨瑤攝)
年終大掃除 清潔3招送舊迎新1
年終大掃除 清潔3招送舊迎新2
年終大掃除 清潔3招送舊迎新3
年終大掃除 清潔3招送舊迎新4

記者黃馨瑤/專題報導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又到歲末年終大掃除,面對汙垢、黴菌,還有囤積已久的灰塵,準備好挽起衣袖清掃居家環境了嗎?在此分享3 個大掃除妙招,能減少化學清潔劑的傷害,且省時又省力,輕鬆迎接乾淨而舒適的新春假期。

第1招報紙擦玻璃省時省力

 過年時,乾淨明亮的窗戶,讓人有煥然一新的感覺,但打掃窗戶灰塵,常令人感到頭痛。活用舊報紙非常有效,報紙的摩擦力能將灰塵帶起,玻璃也會愈擦愈亮;紗窗上的灰塵,只要將舊報紙用水噴濕,黏貼在紗窗背面,等待5分鐘,將報紙取下,灰塵也隨之吸附下來,省時又省力。 

第2招小蘇打粉萬年汙垢剋星

 面對陳年油垢與異味的廚房,小蘇打粉是主婦的清汙法寶。小蘇打水有助軟化、溶解油汙垢,達到清潔作用,且天然無毒。使用前,先取500公升溫水,加入2大匙小蘇打粉,待溶解後,裝入噴霧容器,搭配菜瓜布刷洗,就能輕鬆解決萬年汙垢。

 此外,廚房排水管會累積大量油垢和食物殘渣,這些都是惡臭的根源,可將小蘇打粉與白醋等比例混合,倒入排水管,靜置30分鐘後用清水沖洗,就可消除臭味。有除臭特性的小蘇打,也可放入小容器,置於鞋櫃、冰箱,甚至灑在垃圾桶內,當除臭劑且能抑制細菌。

第3招鹽巴+檸檬酸除菌利器

 浴室是家庭中最潮濕的地方,易孳生黴菌,產生難以去除的霉斑。去除黴菌,鹽巴是非常好的幫手,鹽的研磨特性和抗菌效能,是天然的清潔消毒劑。由於檸檬酸有殺菌功效,二者結合後效果更佳。

 在有黴菌的地方灑鹽後,切顆檸檬或葡萄柚,用果肉摩擦清潔處,沖洗乾淨即可,不僅可去除黴菌,還可保持清新氣息。另外,鹽巴也能對付茶垢,將鹽巴、檸檬一起搓洗杯子,清水洗淨後,即可去除茶垢。

 此外,大掃除時,鹽水也適合拖地,在溫水中加入一杯鹽,用拖把清潔地板,就可達到除菌、防腐作用。抹布使用一段時間會變得黏膩、異味,此時用鹽搓洗,能使抹布乾淨如新。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