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2 

社論

【社論】防疫軍紀無假期 永保平安迎新年

 這個月31日就是辛丑年除夕,然而,就在國人歡欣迎接農曆新年之際,國際上又傳出肆虐全球人類兩年多的新冠病毒,再次出現變異病毒株Omicron,並在我國出現多起確診病例。此病毒株傳播速度快,感染者幾乎沒有明顯症狀,讓防疫工作更顯吃力。目前,世界先進國家鼓勵人民施打第3劑疫苗,我國政府亦開放預約登記,民眾也熱烈響應。

 儘管現今政府防疫措施綿密,但令人擔憂的是,今年春節假期長達9天,在這漫長的假期裡,在外求學、工作的遊子,也在此時返家,家家戶戶圍爐守歲 、歡聚一堂,若防疫工作稍有不足,年假後的疫情發展堪憂。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特別提醒,為讓國人平安過年,務必嚴守防疫規定,落實勤洗手、戴口罩,才能將難纏的病毒阻絕於外。

 眾所皆知,自2019年年底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迄今,防疫工作一直是世界各國施政重心。馬上就要過年了,在海外打拚的臺商,近期定會回臺與家人共度新年,為此,指揮中心強調,國人務必要謹慎小心,防疫作為不容出現任何差池。

 我國防疫工作,一直以來在世界排名位居前茅,主要是國人都能謹守政府相關防疫規定。更關鍵的是,自疫情以來,國軍官兵始終守護在防疫線上,奮力不懈。

 街頭巷尾看到化學兵冒著染疫風險,在疫區噴灑消毒劑,國軍醫護人員堅守在防疫第一線,為民眾施打疫苗;而國防醫學院致力研發相關藥劑,守住民眾健康,防護國人免於疫情威脅。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在此呼籲,不論是採買年貨或是生活、工作,民眾都應落實防疫規定,勤洗手、戴口罩,進出公共場所落實實聯制,在既有的基礎上,防疫第一,平安快樂迎新年。

 愈是接近年節假期,國軍戰備整備益顯沉重。儘管春節期間與家人圍爐守歲,共享天倫,或許感受不到敵情威脅,但不可否認,敵人絕不會因為我們要過年,就放鬆進犯的野心。因此,當國人都在休年假時,春節留守的國軍官兵必須堅守崗位,日以繼夜為捍衛國家安全、確保國人平安而克盡職責。全體國人沉浸在春節歡欣氣氛時,請不要忘了向勞苦功高的三軍將士,致上誠摯的敬意和謝意,因為,有國軍官兵的守護,國人才能平安、幸福過春節。

 當然,國軍官兵春節依規定實施戰備輪休,不論營內外,官兵都應牢記軍紀規範與相關要求,尤應杜絕酒駕違紀事件。春節期間,親友相互酬酢,難免小酌幾杯,新修訂的防制酒駕罰責已然加重,官兵同袍更應避免酒後駕車行為,以維軍譽,這是官兵同袍春節假期首應遵守之要務。其次,長達9天的春節假期,朋友間難免相約郊遊踏青,或到電影院、卡拉OK歡唱,在人潮擁擠的遊樂場所,防疫規範絕不可鬆懈,祝福大家都能歡欣過年,年後平安返回工作崗位。

 另外,大家都會領到一筆為數不少的年終獎金,卻也是歹徒行騙良機。不法分子的詐騙手法很簡單,就是看準民眾貪小便宜或是恐懼心理,以各種藉口誘騙民眾到ATM機前,辦理「轉帳」或「派檢察官保管款項」等,民眾一旦依指示辦理「轉帳」,辛苦所得將化為烏有。這種行騙手法,雖經政府再三宣導,仍不斷有人上當受騙。可見,詐騙防制不易,唯有國人建立「不貪不取」的信念,謹慎小心應對任何陌生來電,才不會讓辛苦的積蓄,白白成為歹徒的「年終獎金」。

 回顧即將結束的辛丑年,我們必須衷心感激國軍官兵守衛疆土的辛勞。這一年裡,中共軍機、船艦不斷侵擾我國,幸有英勇的國軍將士守衛國土,讓敵人不敢越雷池一步。正是因為有國軍官兵勤訓精練、展現堅定保國決心,才使敵人卻步。國軍官兵的信心與勇氣,來自全體國人的支持。而此一善的循環,成就我國各方面的進步。展望新的一年,國軍仍需國人的支持與愛護。我們要體認,愛國軍就是愛國家,國人應支持國防建軍。唯有打造堅實堡壘,我們才能屹立太平洋,長保平安。

 綜言之,在歡慶春節時,國軍同袍應牢記並落實防疫要領、嚴守軍紀要求,勿酒駕、勿涉足不正當場所;飲食有節制、金錢用度「量入為出」;多與家人相守;春節戰備留值的同袍,除應恪遵軍紀營規外,更應慎防用電安全,平安迎虎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