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烏東局勢升溫 俄重返侵略性外交(下)
【寰宇韜略】烏東局勢升溫 俄重返侵略性外交(下)1
【寰宇韜略】烏東局勢升溫 俄重返侵略性外交(下)2

◎孫家敏(譯)

(接上文)

史地淵源 前蘇聯國家淪目標

 俄羅斯與前蘇聯國家間,擁有共通的歷史遺緒,經濟、社會與文化聯結也極為緊密,為維繫其區域領導地位,乃持續對周邊國家展開資訊戰。不僅藉官方媒體以俄語進行政治宣傳,更長期運用社群媒體散布假訊息,甚至半公開支持並軍援烏克蘭東部(頓巴茨地區)、喬治亞(南奧賽提亞)等地的分離主義勢力。

 由於俄羅斯綜合實力遠優於各衛星國家,因此對有意親近西方者也不惜動武警告,如2008年的喬治亞戰爭後,俄國不僅在當地設立軍事基地,甚至發放護照予當地居民,其政治意圖不言可喻。

巴爾幹半島成試驗場域

 俄國認為,在向來有「歐洲火藥庫」之稱的巴爾幹半島,不僅須防止西方勢力擴大,更要積極強化自身的區域影響力。基於與當地同屬東正教信仰文化圈,加上1990年代北約轟炸南斯拉夫聯邦的歷史仇恨,因此俄國在當地煽動激進民族主義與反北約情結,亦將之作為試驗各種措施的最佳場域。

 資料顯示,俄國在當地的資訊戰規模僅次於前蘇聯國家。因當地媒體自主性與規模較小,常仰賴來自俄國官方的資訊,導致塞爾維亞、保加利亞等地區假訊息遍布,在波士尼亞等地更有分離主義勢力因此受到積極扶植。在實體領域方面,俄國則透過軍演、軍力展示、扶植政治代理人、協助軍事訓練與招募當地士兵擔任傭兵,以大斯拉夫民族主義為號召,資助親俄青年團體活動,積極擴大影響力。

 相較之下,波羅的海與中東歐的北約會員國,則長期對俄國軍事威脅抱持警戒。儘管俄國多次在西方大選時散布大量假訊息,所幸西歐媒體自主性強,效果並不顯著。

對北約、歐洲採取間接戰略

 北約近年在波蘭與羅馬尼亞境內設立的軍事設施,對俄國構成潛在威脅,促使其積極軍演,並以情報蒐集作業進行威嚇。但由於北約各國與俄國的連結較為鬆散,且專業執法與反情報能力也完善,故轉而採取間接策略,如資助21個歐洲各地的足球、武術等俱樂部,作為宣傳反西方思想的支點。摩托車俱樂部「夜狼」(Night Wolves)即為一例,雖曾因觸法而在部分國家遭到取締,但透過德國、拉脫維亞與北馬其頓等地的分支,「夜狼」仍涉嫌在英德兩國境內,持續暗殺批評俄國政府的俄裔移民。

 在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等國,俄國也透過政治代理人散發反西方意識,培植極端民族主義團體,如斯洛伐克「人民黨」、「復興運動」、「志願者」等團體。俄國軍事情報局(GRU)更秘密軍援並培訓準軍事團體「匈牙利民族陣線」,並招募部分成員前往烏東參戰,對抗烏國政府軍。上述「實體領域」行動,皆顯示俄國已逐漸擴張影響力,亟需各界高度警惕。

在其他地區動作頻仍

 對非北約的歐洲國家,俄國原先透過「秘密資訊行動」模式散布誹謗北約的假訊息,如蒙特內哥羅等。近年來,因瑞典、芬蘭允許北約在鄰近區域設立軍事相關設施,促使俄國刻意增加情報活動規模,更多次高調舉辦實體大型軍演,意圖以軍力優勢施加「恐嚇」。

 在其他地區,俄國試圖重振前蘇聯時代與非洲國家的緊密關係,特別針對曾為英法兩國殖民地的國家,渲染並宣傳反西方觀點,尋求民眾對其政治立場的認可。2014年以後,俄國在非的實體活動逐步增強,與多個非洲國家簽訂軍售與技術協議、高調進行外交互訪,並操作俄國企業投資開發自然資源,尋求經濟互利。

 而如中非共和國、蘇丹等國內政局較不穩的國家,俄國強調「實體領域」行動,派出民營軍事公司(PMC),積極推動軍事訓練、政治諮詢、總統維安服務與保護自然資源礦產等舉措,企圖增加自身影響力。此外,俄國也對埃及、厄利垂亞進行軍售,藉由安全合作提高互動,擴張影響力。

 值得注意的是,俄國日益積極介入世界各地的衝突區域。除了軍方、情報單位提供的公開或秘密支持,更派遣PMC參與敘利亞內戰。一個名為「華格納」的PMC,因承攬保護敘利亞和利比亞的能源設施而獲利豐厚,強化俄國與當地政府關係的同時,更讓俄國獲得更多參與區域事務的合理藉口與契機。

 整體而言,俄國在其他地區的整體戰略目標,是著眼於商業利益、反恐合作、軍事介入等手段,加強雙邊關係,以尋求在國際事務上獲得更多支持。

綜觀時勢 強化西方同盟

 儘管現有證據顯示,俄國的敵對行動在轉化為戰略利益的效率上不甚理想,但美國與西方國家卻不應因此安心。俄國的一系列間接活動,乃著眼於針對美國與其盟邦夥伴關係的長期影響,儘管眼下的威脅行為成本與效率並不突出,卻也不容忽視。

 由近期烏東局勢等跡象研判,對於前蘇聯國家與東歐國家,俄國將採取更強烈的舉措。儘管美國與盟邦難以就各項俄國行動針鋒相對,但仍應根據威脅程度擬定適宜的應對策略。且因新冠疫情、政治腐敗與內部矛盾等因素,部分歐洲國家可能更易受到俄國影響。在西方各國經濟疲軟之際,不宜放鬆對其事務的關注,而應持續鞏固與盟友和其他國家的外交關係。

 綜觀時勢與俄的長期戰略,時值當事國國內政情高度紛亂緊張,美國當局應當審情度勢,持續對目標國家累積知識與互動,而非僅憑硬實力作為,唐突陷入衝突泥淖。

(譯稿來源:智庫蘭德公司專題報告)(完)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