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軍視界

西班牙「颱風」戰機 掛載「流星」飛彈執勤
 西班牙空軍「颱風」戰機在完成軟體升級後,已可掛載「流星」飛彈(機腹下方)出勤。 (取自西班牙空軍推特)

編譯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西班牙空軍日前宣布,第 14 聯隊第141 中隊所屬的「颱風」戰機,已完成軟體升級並開始掛載「流星」飛彈執勤。繼英國皇家空軍、德國空軍之後,成為第三個具備「流星」操作能力的「颱風」戰機使用國。

 軍聞網站「Aerotime」15日報導,MBDA公司研發的「流星」主動導引中程空對空飛彈,首先獲得瑞典採用,並自2016年4月起配備於JAS-39「獅鷲」戰機上,英國與德國空軍則於2018年12月與2021年6月,陸續接受第2階段增強(P2Eb)軟體升級,使兩國空軍的「颱風」也可掛載「流星」。法國空軍則在2021年3月開始將「飆風」戰機升級至F3R標準,使該機可掛載2枚「流星」執行制空作戰。

 報導指出,「流星」飛彈配備先進的主動電子掃描陣列(AESA)尋標器,並採衝壓發動機,極速可達4馬赫,最大射程200公里,還具雙向通訊功能,可接收指令調整攔截速度與飛行路徑,因此被譽為未來戰場的「規則改變者」。

 報導還說,由於其外型尺寸與AIM-120相近,可收納於彈艙中,因此義大利與英國也正在計畫,將「流星」飛彈整合至F-35A與F-35B戰機上,進一步強化空中作戰能力。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