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3 

社論

【社論】遏阻中共擴張 捍衛民主自由堡壘

 世界自由日的背景,是1950年發生的韓戰。戰爭爆發距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僅5年,全世界才剛脫離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凌虐,就不幸再次深陷持續近50年冷戰威脅,顯示共產主義與自由民主主義的意識形態持續對立。

 冷戰雖然並未造成如同二戰數千萬人死亡,但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人卻因此被禁錮在鐵幕中。即使如此,如同二戰期間全世界反抗法西斯主義與軍國主義,愛好自由與民主的人類,同樣反抗冷戰時期共產集權的統治。

 1953年東德的「617事件」、1956年的匈牙利革命、1968年的捷克斯洛伐克「布拉格之春」,雖然都因共產統治機器鎮壓告終,但這些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的反抗共產極權運動,象徵人類爭取自由民主永不止息的決心,也預示了共產主義不可能永遠阻止自由民主的前進。

 1980年代末,深陷於經濟發展危機的共產主義陣營,出現了統治動搖的跡象。共產政權的倒臺,首先從東歐開始,最終直接導致共產統治發源地的蘇聯瓦解,全世界也結束近半世紀的冷戰局面。1990年代,國際上充滿了樂觀的氣息,許多人都認為自由民主取得了最終勝利,再也沒有任何能夠威脅自由民主的力量。

 然而,2001年「911事件」發生,敲醒了世人迷夢,自由民主再次面臨了恐怖主義的新威脅。在歷經20年的反恐戰爭之後,2021年美軍撤出阿富汗,顯示反恐戰爭暫告一段落。但值得注意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自由民主陣營,暫時中止反恐戰爭的主因,並不是因為恐怖主義獲得了根本的解決,而是自由民主正在遭遇更大的隱患和威脅,必須集中全力應對,此即中共威權主義的崛起。

 西方自由民主國家曾對中共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認為只要將中共拉入國際社會,中共就會接受既有的國際秩序,甚至最終改變有利自由民主發展的政治體制,此即為美國柯林頓政府給與中共「最惠國待遇」並支持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的原因。但20多年過去,此一幻夢終歸破滅。

 美國2020年公布的《中國戰略報告》即坦承,過去40年對中共的交往政策已經失敗,時任國務卿龐貝歐說得更清楚。他說:「幾十年來,我們曾認為,透過貿易、科學交流和外交接觸、讓中共以開發中國家身分加入世貿組織,會讓這個政權變得更像我們,這並沒有發生。」「我們大大低估了北京在意識形態和政治上對自由國家的敵對程度。」自此之後,美國澈底改變對中共戰略,轉為採取全面施壓方式,期能遏制中共在經濟、軍事、政治等多領域的擴張。

 在美國改變對中共戰略的同時,中華民國在捍衛自由民主的角色和地位,也進一步受到重視。當國際日益認清中共對內殘害人權、壓抑民主、限制自由,對外藉由「一帶一路」和以強制手段防疫方式輸出威權統治為本質的「中國模式」,已經對自由民主普世價值及全球和平穩定造成威脅,我國的地位益顯重要。

 隨著中共軍事擴張,並在東海、臺海和南海掀起衝突,位於第一島鏈核心位置的中華民國已成為遏制中共威權主義向外蔓延的最重要堡壘。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和歐盟在內的全球自由民主陣營,已愈來愈意識到,兩岸問題不僅關係到中華民國的安危,更攸關自由民主價值能否持續,只有中華民國在面對中共威權獨裁時,能夠堅定挺立,延續數百年的自由民主,才不致為共產主義狂潮襲捲。

 正如68年前,中華民國成為逃離中共統治的1萬4000名反共人士的自由土壤。此刻,中華民國依然站在第一線,擔當反抗中共一黨專制和威權主義的自由燈塔。自由民主是我們反抗中共威脅最有力的道德精神力量,雖然中共對臺武嚇遽增,但只要我們堅持自由民主,自由世界的國家就會成為我們的堅強後盾,面對中共的武統威脅,何懼之有?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