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4 

社論

【社論】強化訓練安全 春節加強戰備國人安心

 春節連續假期將屆,當國人除舊布新迎接新年時,全體國軍官兵始終兢兢業業戮力戰訓本務,期能建構強大戰備能力,嚇阻敵人不敢輕舉妄動,確保國人歡度佳節。然而,全體官兵在踐履保國衛民職志,強化戰備任務訓練時,仍須確實依程序、步驟與要領,逐一檢視天候、機件、場地與個人等變數,依規範操練各課目,並強化風險管控,以消弭訓練危安發生,維繫國軍戰力,讓守候在家中愛護我們的親屬與國人放心,一同歡度美好假期。

 因應當前臺海情勢險峻,國軍一直以來秉持「帶著敵情練兵」原則,採取「處處皆戰場、時時都訓練」模式,依作戰計畫,貫徹於現地執行戰備任務訓練,讓當面之敵承受巨大壓力,不敢越雷池一步。雖然國軍一向注重安全防險工作,但軍隊在訓練過程中,皆以「從嚴從難」態度執行,仍具有一定的危安風險。然而,為確保國軍戰力不墜,國軍官兵執行戰備任務或訓練時,必須承受比一般社會大眾更高的風險;不過,「大莫大於安全」,部隊安全的維護,乃整體作戰能力之成效指標,各級必須重視,訂定更嚴格之執行辦法,以確實達成訓練零危安之目標。

 專家認為,部隊安全的定義包含人安、事安、地安與物安等多面向,其範疇包括軍紀違犯與訓練/作業失慎等各方面。部隊若發生安全事件,必定折損日常勤訓精練成果,重創士氣與戰力,因此應列為內部管理上的第一要務。例如,新加坡曾於2018至2019年間,於10個月內期間發生8起官兵非自然死亡事件,引起全國撻伐,星國政府痛定思痛,增編總督察長室與訂定安全教育週等,同時推廣巡迴宣教改變組織文化,藉由檢討與精進,終能有效降低事故發生率,重拾國人信心。見賢思齊,為應對中共恫嚇威脅,國軍官兵在春節期間戰備任務訓練過程中,尤應提升安全防險工作,杜絕事故發生。

 近期季節更替,天氣溫度變化甚大,加以連續假期將近,人員心緒相對上容易浮動,在安全防險工作上,必須系統化整理與執行,才能收其實效。就軍紀安全而言,各級幹部宜將陸海空軍刑法、懲罰法與施行細則,與真實案例等綜整分發,定期宣教釋疑,以強化官兵法紀觀念;同時也要貫徹回報制度,強化守法重紀觀念與約束力,達到早期預警與防患未然功效。

 在訓練/作業安全方面,各級必須落實執行前、中、後等程序之各項作業要領,同時強化風險管控措施等,以綿密的控管手段,過濾所有危安因子。以體能訓測來說,執行前須邀集幹部實施任務提示,檢查人員安全職責編組、急救器材/人員、高風險人員名冊,確認天候與場地安全無虞,並對所有人員下達安全規定與實施暖身運動;訓測中,應要求相互陪伴,安全人員監視等措施;訓測後,須確實清查人數、查覺異樣。

 總而言之,強化訓練/作業安全,就是考驗幹部對於安全規範之遵守程度。目前國軍對於各項作業,已訂定完整之安全手冊,要求於任務前必須周延任務編組,律訂各人之督管權責,以發揮組織力量;並依任務性質制訂正確之作業程序與分項步驟,詳述各步驟之執行要領等,其目的就是要讓官兵有正確的安全規則遵循,根絕躁進與便宜行事陋習,達到「零傷亡、零意外」之安全目標。

 現代戰爭證明,再精良的武器,仍須要有適當的人員操作。同理可證,官兵心緒狀況也會反映在部隊安全實務上。農曆新年假期較長,官兵心緒宜善加掌握。為防範訓練期間肇生危安事件,各級主官(管)應運用各項集會時機,激勵官兵心理強度,並主動掌握下屬心理徵候,針對高殺傷力裝備操作人員或高危險性訓練,更應提高評估標準,一旦發現情緒不穩,即主動協處或調整職務。

 對於新進人員與列管輔導個案,則應編組雙輔導人,綿密召開輔導管制會議,以主動訪談、協助轉念或轉介醫療處置等,全面掌握心緒動態;尤其,各級幹部須避免因任務繁忙導致情緒化管理,貫徹以人安為重心之安全防險作為。

 綜言之,深植安全防險觀念為減少事故、維繫戰力之最佳良藥。若要切實達成,各級應主動遵守規範,發覺異樣,亦須仰賴持續之教育與督考,建立全體「以安全為著眼」的嚴謹態度。我們知道,「訓練不容妥協」,值此重點時期,更應踏實以對,期許各單位落實安全防險機制,杜絕意外傷亡,端正嚴肅紀律,確保各項訓練安全,讓國人安度新年。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