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25 

寰宇安全

俄烏劍拔弩張 美研議增兵東歐
 派遣兵力前進東歐,嚇阻俄軍入侵,已成為美國的軍事選項之一。圖為駐歐美軍史崔克裝甲車進行演訓。 (取自DVIDS網站)
俄烏劍拔弩張 美研議增兵東歐1
俄烏劍拔弩張 美研議增兵東歐2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俄羅斯與烏克蘭間的緊張態勢持續,更多軍事選項浮上檯面。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昨日報導,總統拜登已與國防部長奧斯丁、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將等高階將領進行視訊會議,討論美國增加前進東歐兵力的可能性。

擬部署數千兵力至俄門口

 報導指出,拜登22日在馬里蘭州大衛營休假期間,聽取五角大廈高層「將美軍兵力前進部署到更靠近俄國家門口」的建議。不具名官員透露,其中一個戰略選項是派遣1000至5000名官兵至波羅的海或東歐國家,展現對東歐與波羅的海盟邦的支持;發生衝突時,也能就近調派兵力協助撤僑。最先披露此事的《紐約時報》表示,拜登最快將在本週做出決定。

 根據報導,美國在東歐與波羅的海進行任何軍事增援的目的,都是為盟友提供支持與嚇阻戰力。增援的來源不限於已部署在歐陸的兵力,也有可能是歐洲以外的部隊,以滿足該區北約盟邦的需求。屆時美軍能像現在獨立行動,也可聽從北約指揮體系執行任務。

續與盟邦軍援烏克蘭

 白宮證實,拜登在這次會議中,聽取俄國在烏克蘭邊境軍事部署的簡報,並與國安顧問蘇利文、五角大廈官員討論透過外交緩和局勢的努力,以及與盟邦夥伴密切協調的一系列嚇阻作為,包括正在進行中的緊急軍援烏克蘭行動。

 截至目前,華府仍未考慮增派美軍到烏克蘭,凸顯拜登政府去年結束阿富汗戰事後,不願再捲入另一場軍事衝突。目前美軍在烏克蘭只有大約150名顧問與訓練人員,主要是綠扁帽與佛羅里達州國民兵第53步兵旅級戰鬥部隊的官兵,另包括英國、加拿大、立陶宛與波蘭等國,皆有派遣軍事顧問協訓烏克蘭部隊。

:::

PDF電子報紙